• 【聚焦就业之星】之八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记经管学院就业之星郭舒曼
  • 作者:经管学院 杨光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2浏览次数:

郭舒曼,女,湖北十堰人,工商管理1601班学习委员。2019年9月至11月,先后收到英国卡迪夫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学校国际新闻及传播类专业offer,预计2020年9月赴英攻读硕士学位。

“只有立足于现实,才能着眼于未来”

郭舒曼于2016年9月考入我校,成为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刚来时她总是很消沉,因为这不是她想学的专业,尽管她很认真地听课,很认真地复习,考试中也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反而在数学这个领域屡屡受挫。尴尬的处境,让她一直处于矛盾、纠结之中。进入大学以前,她的作文一直被当作范文展示,因此她很早便确立了从事文字工作,做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理想。因此,于她而言,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完全是计划外的事件。不喜欢,学不好,对自己失望,这种恶性循环让一直让她陷入混沌迷茫。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她挂了《线性代数》,成绩出来犹如五雷轰顶。周围的同学似乎都没觉得这有什么,但她想到自己平时和任课老师刘朔还挺熟络,就跑到老师那里打算问一问自己错在哪里,接下来又该怎么办。

没想到刘朔老师并没有急着和她讲解错题,而是很关心地问她为什么没有取得想要的成绩。她终于没忍住大哭一场,把一年来的种种纠结、失望、沮丧都告诉了老师。听罢这些,刘老师未做置评,只是和善地对她说:“没关系,如果注定不会从事本专业的职业的话,完全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学是很自由的。但是,如果这不是你想要的,那也应该认真地完成它,然后才能自由。本科课业并不难,想不挂科更容易。来,我们来看你的卷子……”听完老师的一番教诲后,她逐渐明朗了起来,“是的,只有立足于现实,才能着眼于未来。”

“多学多练,付出总会有收获”

从大二起,郭舒曼就开始琢磨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去考公务员?还是继续学习准备考研?还是从事一直向往却和自己专业相去甚远的新媒体行业?然而,一串串问号没有在反复追问中愈发明晰,她意识到,这些问题该由实践来回答。

大二暑期,她在网上投了许多简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想要去自己一直幻想的新媒体公司实习。面试自然辛苦,从武汉到上海、深圳,权衡一番后她依然选择留在武汉,在一家金融信息公司实习。这是一家以新金融信息服务为主打的企业,创作内容和她的专业领域有一些重合,工作性质又是记者编辑,于她而言,这是一份很合适自己的offer。每天,她按照主管的要求分析数据、编辑微信公众号,也尝试自己写文章,积累了一定的新媒体编辑从业经验。大三暑假,学校安排学生去红安县实习,班上同学都被安排到了不同的政府部门。很幸运,她如愿被安排到县委宣传部实习。一个月实习期内,她每天值守办公室,负责接打电话,传送文件,整理不同单位需要的资料,工作之余她也不忘学习写作,积累了一定的新闻写作经验。大四寒假,她又去了京东物流,选了和自己专业紧密相关的人资实习岗,每天和很多应聘者沟通,邀约、面试、确认是否录用。这些实习经历说起来并不惊人,可是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她感觉自己离实现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更加坚信“多学多练,付出总会有收获。”

拥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

大二时,她和家人商量后,便开始把出国读研这件事正式提上日程。由于大一的课业成绩并不如意,她意识到自己必须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把落下的绩点追上来。她很清楚地认识到,国外的学校卡绩点卡得很严格,和“985”“211”的学生相比她又没什么优势,自己只有用更优秀的标化成绩、更丰富的实习经历、更赤诚的一片真心才能打动严苛的招生官。

“拥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她时常告诫自己要坚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奋斗。她给自己确立了三个目标——努力学习学校的课程,提高绩点;利用寒暑假抓紧时间实习,为申请国外的学校积累经历;好好学英语。为此,每一次上课,每一场考试,每一个寒暑假,她都未曾放松。她说:“从大三开始,我的成绩就基本稳定在3.5左右了。我不敢说它有多高,但我自己还是蛮高兴的。除此之外,我不断收集、阅读国外的新闻稿子,以学习英语及提高新闻写作技巧,没想到经过一番努力后,我的稿件通过率还蛮高。”

她在班上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因为都想毕业后去欧洲读书,所以变得更加亲近。她们总是相互鼓励,并肩逐梦前行。大四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她们都拿到了自己想要的offer。她总是这样激励自己:“对天资并不聪颖的自己来说,想要上演华丽逆袭的剧本可能性不大,更靠谱的做法还是默默地做自己该做的事,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枯燥之中取得一个不太坏的结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