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个思政”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聚焦身边事 “空中思政课”有料更走心——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尚真洁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3浏览次数:

尚真洁,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同年6月份入校工作。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要求,她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教学新模式,将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疫情防控时事热点有机衔接,探索出一套系统的网络思政课教学模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善用资源  灵活授课

通过前期探索,尚真洁采用的网络授课思路和形式为:课前发布资料预习准备-教师QQ在线屏幕分享直播+学生QQ直播互动+QQ群在线问题讨论-学习通线下资源自学及测试反馈。课前发布资料预习准备:每个周五晚上发布下周上课的主题、主要内容、提前预览的资料、分组思考的具体问题及需要集体讨论的热点话题,让学生有充分的准备。课中采用QQ群屏幕分享直播:通过QQ群屏幕分享直播,学生可以在屏幕下方看到老师,并同步看到ppt在线播放;同时,单个学生发言可以通过直播连线,在课堂上进行语音或视频发言;对于集体讨论的问题,通过QQ群自由发言讨论,学生可以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充分激发每位学生的参与度;另外,她还在授课过程中随时查看QQ群里的反馈信息,以实现师生之间顺畅的交流和互动。课后学习通线下同步资源:通过学习通按时上传课件和资料以供预习和复习;上传课堂上没有讲授的非重点的自学资源,以实现知识点的全覆盖;上传与课程相关的拓展文本影音资源,以开拓学生视野;上传单元测试题,以监察课程目标的实现程度。另外,她还通过及时了解线下学生完成具体任务和测试的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回复,或在下次课堂上针对共同的问题进行回复讨论。通过以上几个环节,有效地实现了一个主题知识学习的科学循环。

创新模式   高效沟通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思考的热情及社会责任感,尚老师将课本的学习内容和当下疫情防控时政热点、学生现实生活相结合,将知识的传递与现实社会教育同步进行。

课本知识+直播党员基层防疫:她利用直播时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将课堂直播与社会实况现场结合起来。例如,在讲授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先进思想和精神时,她于直播课堂上连线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朋友,通过介绍他们的具体工作,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基层防疫的不易以及党员的精神风范;她还连线班上滞留武汉,在酒店为一线医务人员服务的同学,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抗疫第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

课本知识+学生家乡建设:她结合学生居家防疫现状,将家乡建设与课本相关知识结合起来,激发学生提出具体发展策略。例如,在讲授发展观理论时,让学生介绍自己家乡发展状况,通过不同地区发展对比,同学们自己总结出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环境等问题,以及通过哪些措施得到治理,从而对国家政策有了深入的感受;有同学介绍自己家乡是通过以杜鹃花游览为主题开发一系列相关项目促进了经济发展,引发其他同学对自己家乡建设的思考;又如,在讨论生态建设时,一位土家族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特色民族文化和美丽环境,但提出了村民经常上山打野味而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问题,经过学生们的互动交流,该生萌生了为家乡独特文化和环境撰写书籍的想法,并且有机会与当地政府联系合作,呼吁保护自己家乡的生态等。

课本知识+时政热点话题集体讨论:她于每周主题课间均留出一定时间进行一次集体深度讨论,例如在讲授市场经济理论时,将拓展知识与热点结合,讨论“李兰娟院士关于限制明星片酬,给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话题,引导学生思考诸如市场经济与影视快速发展的关系是什么?市场经济下明星高片酬的原因是什么?国家需不需要管控市场,管控时应注意什么?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等问题。类似讨论深受学生欢迎,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锻炼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针对在线教学,她有着自己的深刻体会。她说:“疫情虽然阻隔了师生之间直接的知识交流,但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线上教学,打破了区域限制,丰富了课堂形式,提升了学生对学习资源的批判性选择和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加速了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另外,她也认为,线上教学模式仍然需要不断探索,相关问题也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