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之五十二 关键时刻党员名片更加闪亮 临时党支部组织住校党员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 作者:组织部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3浏览次数: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检验一名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尺。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形势是当前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住校教职工和家属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校园基本秩序,学校党委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有关要求,迅速在校本部家属区、东校区家属区和金银湖家属区成立了3个教工临时党支部,组织住校教职工和家属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各临时党支部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政治要求,聚焦“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的工作思路,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严密组织、细化责任、强化宣传,团结带领住校教职工筑牢校园防线,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我的校园我守护,打造校区稳定“压舱石”

3个临时党支部始终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住校教职工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确保了特殊时期校园稳定有序。

校本部家属区临时党支部针对校区居住人员复杂、租户多、大多数为离退休教职工等特点,第一时间建立了临时支部微信群,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组织相对年轻的党员成立了防疫工作专班,开展逐户摸排,掌握每户人员准确情况,并对未住房间采取封门措施,便于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实时监控管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政府公告、网格化管控等内容,劝导宿舍区人员不聚集、戴口罩,无特殊需求不得外出,营造了良好的防控氛围。推行网格化管控,分单元安排专人负责,单元之间、楼栋之间不允许聚集、串门,外卖、快递等服务人员到常青校区南门等候或投放。

东校家属区临时党支部将住在小区内的党员联系起来,设立了党员服务岗,每天轮班值守小区大门,保证小区封闭管理,凭证进出。全面彻底清查东区教师宿舍和东校区10栋的所住人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无人居住的112户全部张贴封条。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建立小区居民健康上报群,编写健康上报小程序,每天收集并上报小区居民的体温及身体状况。

金银湖家属区临时党支部细化分工,设立了健康状况监测员、物资需求统计员、封控管理宣传员,及时掌握并报送教职工和家属健康状况,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将留校的6户共计23名教职工及家属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行,争做抗疫一线排头兵

各临时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实行党员分片负责,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人群健康及人员异动情况,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名教工,做到了无一漏报、无一瞒报。为保证宿舍区的正常生活稳定,减少人员外出,退休党员曲琳莉虽然脚骨折了,也想方设法获取质优价廉的生活物资信息,主动帮助大家团购,并且带领丈夫负责物资的接收与分发。图书馆党员李玲负责为家属区人员购买药品,党员赵峰虽然要参与后保部的防疫工作,但还积极负责家属区煤气圈存工作。他们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住校教职工的真心点赞。

隔离病毒不隔爱,当好教工家属贴心人

病毒无情人有情,各临时党支部密切关注、及时解决住校教职工的实际困难,让困难群众在关键时候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防控期间,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的协调下,各临时党支部有序组织了多批爱心捐赠生活物资发放,将学校筹集的爱心蔬菜、爱心大米和社会捐赠的爱心土豆、洋葱等免费物资送到住校教职工手中。东校区临时党支部还专门组织了对小区内独居高龄老人的上门慰问,将筹集的鸡蛋、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送至老人们家里,并关心询问了老人们的健康状况。

家住金银湖宿舍区的柳老师刚添了宝宝,家里一次性购买了十多箱生鲜瓜果蔬菜,因防控需要,送货车辆不能进入校内。机械学院博士党员张可维得知消息后,组织党员找来平板拖车和私家车,和柳老师一起在学校东门口将货物搬下货车,重新整理合并,减少装箱数量,一次性地将所有物品运回了柳老师家,最终解决了难题。金银湖临时党支部还特别为抗疫期间喜添贵子的两户教师家庭加送了鸡蛋营养品,让教职工及家属备受感动。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教工临时党支部始终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扬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紧紧依靠全体住校教职工及家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截至目前各家属区无疫情发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