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教学典型事迹】之四 “云端”授课 一“网”情深——记生工学院副教授吴菁
  • 作者:生工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4浏览次数:

吴菁,博士,生工学院副教授,主授《微生物遗传与育种》《生命科学导论》等课程。她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曾获“有效教学技巧ISW ”认证。2019年底,她讲授的《微生物遗传与育种》被选为校级创新课程的试点课堂,该课程主要采用线上学习所有知识点、线下进行讨论内化并辅以相关企业的专家讲座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授课,课程建设期一年。疫情爆发后,虽然其线下授课计划被打乱,但线上学习的部分却顺势而为,成为其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重心。

创新授课形式  激发学习动力

就如何有效运用线上教学方式,吴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线上教学大体可分为直播、录播或微课等三种形式。直播课大多采用课堂授课的模式,仍然可以隔着屏幕进行文字或语音上的互动;录播课把授课内容预先录制完成再要求学生观看学习,和直播内容相同,但不会有互动;微课不是把课堂进行机械的切割,而是把知识点进行整理,做成6-10分钟的视频,在内容上要集中不能发散。”为了在有限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她根据不同教学方式的特点,对课堂进行精心设计,合理划分知识点,对每一个知识点及传递手段进行系统地设计,巧妙利用直播、录播等教学方式与学生充分互动,并结合作业、测试完成授课,同时专门开设答疑版块为学生答疑解惑,保证学生最大程度地“消化”每一个知识点。

规范流程设计  完善授课细节

备课过程中,吴老师将课程内容划分为若干知识点,每个知识点的学习分为三个基本环节。一是确立学习目标,将学习目标在学习之前告知学生,让他们知道每个章节该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算达标。二是准备学习资源,每个知识点配备至少一个6—10分钟且讲解清晰明确的教学视频,在保证每个知识点都能被覆盖的同时,又避免了因视频时间过长而导致学生注意力转移的弊端。三是章节测验,章节测验密切围绕学习目标进行设置,刺激学生进行自我检测。吴老师还就此总结、提炼出了一个小窍门:针对某些学生应该掌握但较为发散且通过直播或录播形式无法准确传递给学生的知识点,不妨将其设置为测试题并要求学生根据书本内容完成,在书本中掌握测试内容,在测试时运用书本知识,既完成了教学目标,又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加强沟通反馈  提升教学效果

吴老师认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即使在线教学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存在缺陷,例如课程的互动有限、课堂的约束性有限、激发学生思考的程度有限,而这些又恰好对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律性、思考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即使课程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吴老师仍然不断完善线上课程。她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和同事交流教学经验,拓宽教学平台,并尝试运用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QQ等多种方式进行签到、授课、测试、答疑,以最大程度还原线下课堂的同时不断摸索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吴老师的课程已走上正轨,学生到课率、作业完成率、达标率基本为100%。大部分学生表示能够适应这样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很有效率。对此,吴菁表示,线上教学有利有弊,不过非常时期也只能采用这种非常手段,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早日回到校园,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教学模式,在现阶段,她将尽己所能,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做一个一“网”情深的老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