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个思政”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火神山专业抗疫显担当 融入实践网课教学出奇招——记土建学院教师刘卫斌
  • 作者:土建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5浏览次数:

“同学们,今天我要给大家讲建筑设备这门课,这门课程实践性非常强,现在我以自己参加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供氧系统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在特殊建筑的医用集中供氧系统技术和设备在医院医疗工作中的应用。”这是土建学院刘卫斌老师在网上给同学们授课时的开场白。

刘卫斌通过典型案例教学,在提高同学们学习兴趣的同时,加强同学们对特殊建筑设备重要性的认识,在整个课程讲解中,刘老师以亲身经历,第一视角阐述了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设者的无私与无畏;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整个课堂充满激情和能量,同时也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

土建人,责任必须时刻在肩上

网课中,刘老师分享了他于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任务负责火神山医院整体医用气体(包含集中供氧、医用真空系统)工程的整体技术服务工作的经历。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怎样在短时间内拿出稳妥的方案”“这项特殊的任务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有哪些”“如在使用中出现问题怎样高效地解决”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当晚,他进驻中信建筑设计总院,开始集中供氧与医用真空系统的设计工作。同时与中建三局、卫健委、城建局紧密合作,反复讨论方案,经过大家4天4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拿出了系统整体设计方案。他将整个过程以及在拿定方案时的细节通过网上授课的形式一一向同学们进行了阐述,让他们感受到了土木人的担当与责任。

土建人,质量必须始终铭记心中

在课程中刘老师一再强调:“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保障”,针对氧气及医用真空系统设计周期短,现场施工复杂的特点,医用气体技术负责人在“高压”环境下怎样对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刘老师对其也进行了具体讲述。刘老师说:“针对冠状病毒病人的高氧量疗法,供养系统的工程质量同比生命,由于项目的特殊性,怎样才能保障符合预案要求如期交工投入使用?”“供氧系统和医用真空系统可以说是边设计边施工,特别是医用气体工程不能有半点差池,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技术人员全程跟踪项目施工,随时随地解决问题,为工程顺利交工提供保障”,刘老师边分析边讲解说。

经过十几个昼夜的拼搏,医用气体工程最后全部顺利交工,医用气体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核心系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系统运行稳定,为疫情防控提交了一个完美的答卷。“同学们,请大家带着敬畏的心学这门《建筑设备》课,学好了是可以救人的。”刘老师在网课结束时这样教导同学们。

“今天刘老师把他参与建设火神山的供养系统的设计和各种参数怎么选取,对建筑设备这门功课重新进行了认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老师的实例分析与系统讲解,我们对专业知识如何进行应用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土木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定会只争朝夕,为以后的工程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土建学院学生张旭如是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