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东平教授主持召开《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制定启动会
  • 作者:食品学院 张立伟 陈雅琪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5-23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由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主任、《牡丹籽油》国家标准起草负责人、我校何东平教授主持的《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制定启动会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召开。来自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山西潞安集团、济宁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和江苏国色天香油用牡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标准起草单位的1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张四红秘书长对《牡丹籽油》国家标准立项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牡丹籽油》国家标准起草工作要点和时间节点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牡丹籽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和金青哲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刘玉兰教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薛雅琳研究员、药用植物专家毛文岳教授等分别对《牡丹籽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三家与会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制定好《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对推动牡丹籽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将积极参加标准起草工作,在样品收集、检测、验证等方面提供帮助。

最后,何东平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宣布《牡丹籽油》国家标准起草组正式成立,并强调特殊时期要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为我国牡丹籽油产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牡丹属于多年生木本植物,可分为观赏型牡丹和油用型牡丹。我国是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牡丹种植栽培已有1600多年历史。牡丹籽油是从油用牡丹果实中提取的油脂,其不饱和脂肪酸达90%以上,特别是α-亚麻酸含量超过40%,并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F、角鲨烯、植物甾醇等生物活性成分,是一种优质的油脂资源。自从2011年3月牡丹籽油被批准为新食品原料,特别是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将核桃、油用牡丹等列为重点发展木本油料,我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很快。《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出台,将有力促进我国牡丹籽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