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防汛抗洪 砥砺青春担当有我 ——我校青年学子抗洪侧记
  • 作者:土建学院谢金生 机械学院蔡子晋 学工部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20-08-03浏览次数:

近期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国长江、淮河等流域及其周边地区湖泊、河流均超出警戒线,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发生后,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及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就近就便及时向党、团组织报到,组成抗洪生力军踊跃投身防汛一线,全力实施各地抢险救援工作,用“青春堤坝”筑牢起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脱下校服再穿战衣  防汛抢险青年先行

7月8日,湖北省黄梅县普降大到暴雨,24小时共降雨333.9毫米,全县江河湖库水位暴涨,全面告急,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家乡的防汛险情,土建学院毕业生党员、2020级研究生新生张广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之中。

8日,听闻西隔堤黄梅镇段发生汛情,张广同学立即向镇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积极奔赴抗洪一线。9日,他便走上防汛堤坝,迅速投入到加固堤坝、巡险排险、除草除杂、打桩码沙袋等防汛工作中。高温、暴雨、值守、巡查、扛袋、抢险……他成功处置了一起又一起险情,身上的皮也脱了一层又一层。在连日的防汛值守中,他全身没有一块干的地方,齐膝的筒靴可足足倒出半盆水,双脚经常被泡得肿胀发白,失去知觉。经过连续8天的日夜奋战,险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看着平安的堤坝,他激动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保卫家乡出一点力,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历练。”


退伍不褪色  勇敢保家园

罗磊是我校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家乡防汛工作紧要关头,他自告奋勇参与到家乡组建的防洪队中,和家乡人民一起值守在防汛抗洪、保护家园的第一线。

罗磊的家乡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农垦场附近,入汛以来,他所在的地区降雨不断,再加上临近的鄱阳湖、赣江水位持续上升,情况十分危急。为了防止洪水给广大村民造成损失,村委会自行组建了一支防洪队伍,暑期在家的罗磊得知信息后,便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提出申请,要求参与汛情防控工作。这支抗洪队伍的工作是及时观察汛情发展情况,并适时进行防汛堤坝加固。罗磊每天的任务便是在堤坝上巡查,发现冒泉时,立即和村民一起用沙袋加固。“我年轻力壮,又当过兵,这种事情当然得往前上,我们这一旦要是守不住,那村子里可就遭殃了。”面对眼前的工作,罗磊这样说。作为一个退役军人,他勇敢无私的付出不但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称赞,还带动了一大批同龄人也参与到了抗洪防汛一线中来。


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抗洪不同战场的转移,总能看到许多退役大学生的身影,经过部队的历练,他们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深刻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总是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勇敢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堤坝上的青春集结  防汛抗洪义不容辞

连日来,恩施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对家乡的险情,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1802班的杨协兵主动请缨,听从县政府统一指挥调度,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

7月26日,听闻马栏溪社区发生汛情,杨协兵立即冲到抢险救灾第一线,参与到社区居民的疏散及清理居民受损财物统计。救援队连续奋战了13小时,洪峰才终于褪去。27日,杨协兵不顾昨日的疲倦,毅然接受道路受损情况查看和社区受灾信息整理工作。他说:“统计每家每户的损失,深入洪灾中心,安抚受灾人员的情绪,还是防汛抗洪中的平常功课。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我曾与山体滑坡“零距离接触”,当滑坡就在离我七八米远时,惊险场面就像是在看电影,有点不真实。当时脑子是茫然的,事后想想还真有点后怕。”28日,他又第一时间应召深入灾区,查看登记供电设施和农田受灾情况,他总说:“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习总书记寄语我们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让洪水洗炼我的青春吧!”


在防汛抗洪一线,像杨协兵这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青年学子并非个例。机制1805团支部的柯顺凯,第一时间报名黄石市大治县陈贵镇南山村防汛一线,白天勘察受灾状况,晚上安抚受灾群众;过控1802团支部的胡云开,主动报名黄石市阳新县源口镇防汛一线,参与疏散群众工作,接连几日下来,全然不顾嗓子已经嘶哑;机械1904团支部的代英杰,主动参加孝感汉川市庙头镇的防汛巡逻工作,每天长达18小时化身“防汛哨兵”......

2020年特殊的疫情、汛情让广大群众深受其害,但灾难无情人有情,越是危难之处越能激发人的昂扬斗志。在洪水面前,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发扬“抗疫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担保卫家乡的重责,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站得稳、靠得住、用得上,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抗洪救灾的青春担当与无私风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