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硒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随县企业行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 作者:国硒中心 编辑: 发布日期:2020-08-04浏览次数:

8月3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简称国硒中心)、武汉轻工大学-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简称院士专家工作站)随县企业行学术报告会在随县神农国际大酒店举行。国硒中心主任、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恩施州产业顾问、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常务副院长王学东,学校科技处、产学研处处长胡中泽,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许锋;国硒中心特邀顾问游明钦,国硒中心骨干成员祁华清教授、陈季旺教授、王海滨教授、何静仁教授、蔡杰副教授、何毅副教授、金伟平博士、董静洲博士、张绍鹏博士、廖鄂博士、胡依黎博士、高诗雅博士,长江大学费永俊教授、廖咏玲博士、叶家保博士、饶申博士,黄冈师范学院金卫斌教授、程华副教授、袁红慧博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彭爱萍教授,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俊,恩施德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储震、副总裁丛欣,国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德等参加会议。国硒中心执行负责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祝振洲主持会议。


学术报告会上,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品牌、技术、规划、战略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程明作“新媒体时代的品牌创新”报告。他强调,品牌是企业或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基本单位,品牌不应追求更好,而应追求与众不同。新媒体时代,企业必须采取高度一致的‘品牌+定位+差异化’手段才能实现营销目的。硒品牌的打造与传播是硒产业发展的重点,要准确把脉打造硒品牌的思路与路径,突破硒产业发展中硒品牌的瓶颈,精准塑造硒产品品牌命运共同体。


金卫斌教授作“恩施州食品产业的现状评价”报告。他介绍了恩施州硒食品硒含量现状及特点,从现状评价的意义、评价分析的方法、结果分析与讨论、规划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描述了恩施州硒食品产业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恩施州硒“十四五”规划的文本框架和操作路径。

湖北省产业教授、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欣作“‘硒+X’精深加工产品开发策略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功能性”产品、技术“普食化”是未来市场趋势之一,而硒元素作为营养补充剂是必然趋势,“硒+X”要聚焦有机硒功能因子分离、有机硒形态分析鉴定、安全性代谢基础研究、硒形态与健康相关性,通过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产业体系,构建多样化的研发平台和人才汇聚,构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体系,以实现标准化富硒产品研发策略。

程水源教授作“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的学术报告。程水源教授阐释了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的逻辑关系与不同时间段人们的不同认知,硒学科的起源与进展,硒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硒学科与产业的内在联系与协同。他认为,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与硒学内在交融,与硒产业无缝对接,“硒+X”战略将和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产业共同筑起新“硒”望。


程水源教授指出,国硒中心2020年的工作规划是要实现七个梦,目前我们成立了硒科教高端平台联盟,打造了国硒中心第三方评价办公室,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做好“健康中国·我行动”科学补硒科普宣传活动,努力将硒产业列入国家和湖北省“十四五”科技计划专项,开发出硒产业4.0时代的新产品,成立全国第一个公办体制硒产业学院,助推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他还对硒学科系列教材的编写及出版、基地建设与成果转化、科研项目和规模、办公条件及设备、业务拓展、产品研发与新食品原料、团队构建及成长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