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人• 铸魂】之二 匠心筑梦守初心 “卅”短情长育英才——记优秀研究生导师张国全教授
  • 作者: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 赵玲发布日期:2020-09-28浏览次数:

张国全教授,男,1963年出生,博士,硕士/校外博士研究生导师。自1990年进入武汉轻工大学任教以来,一直从事包装机械产品概念设计、智能制造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张教授三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痴心育人,坚守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一线,耕耘在科研和服务企业前线,摸索和总结出“学、用、比”三层次培养模式、 “四位一体” 教学法以及“1+2+2”学生科研团队管理模式等工作方法。荣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硕士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学业导师 亦是学生的人生成长导师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张国全老师关心和思考着“如何培养人”,把满腔的热情融入教学之中,辛勤付出,用无私的关爱浇灌学生成长成才。他始终坚持和践行着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为学为人标准,在各方面不断提升自我,严格要求自我,善做学生的学业导师与人生成长导师。

1998年,张老师主讲“包装工艺学”和“机械基础”两门专业课程。为了站稳三尺讲台,上好每一节课,他深入研究教材、巧妙设计教法、认真编写教案,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教学第一年,克服知识体系不完备、经验不足的短板,他做到了教案默背于心,图形、表格全部都在黑板上绘制完成。“不管哪方面,我都得给我的学生做好榜样。”他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他相信唯有如此,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效其行。

“张老师绘制的机械图形可以和电脑程序CAD绘制的相媲美。”如今在上市公司工作的硕士毕业王帆同学时隔多年返校,仍然对张老师的板书记忆犹新。多年来,学生对张老师的评教等级都是优秀,张老师的教学效果得到广大学生和同事的普遍认可。

随着办学层次的多样化,张老师开始担任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工作。教学对象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为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他采用了“学、用、比”三层次的培养模式代替单向的“传授知识”教学模式。从入学开始,他就和研究生交流谈心,通过带学生科研实验、进课堂、进宿舍等多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充分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目标追求、知识能力及业务水平。他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指导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制订切实可行的指导计划,不仅做学生的“学术导师”,更做“人生成长导师”。


开拓创新 在为民实践中贡献行业力量

只有优秀的导师才能带出优秀的学生,只有富有创新精神的导师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张老师始终认为,作为导师要站在学科的前沿,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思路、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敢于标新立异,从而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

三十年来,张老师始终坚守研、教统一的信念,在包装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停探索、学习与实践,不断突破认知边界,提升理论水平与技术能力。从单纯的设计到规划、设计、制造,再从单纯的机械到机、电、控、信息一体化,力求融会贯通。张老师在包装机械设计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开荒拓土,培养新锐。张老师初心未改,目标如一,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产品包装技术研究和设备开发,为众多的企业开展了小颗粒状、粉状、块状、条状、棒状和板状等物料的产品包装技术开发工作,所研发的设备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2005年,为消除国内民爆行业安全隐患,张老师应广东省401厂邀请,组织团队研发工业炸药包装生产线。2007年11月,张老师成功开发出了满足工业炸药包装要求的全自动生产线,将现场操作人员30多名减少到1人,提前六年达到了工信部提出的民用爆破器材第三期技术指导意见,此项技术为企业创造了近3亿元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陶瓷行业包装工序人力资源不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08年,张老师带领学院师生与广东省广东佛山华南精密制造研究开发院联合开发瓷砖包装生产线,当年生产线即研发成功,成功投入运营,实现了每分钟可自动包装40片瓷砖的包装任务,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至2012年,就为包装设备生产企业产生了3.3亿元的销售收入,在同等生产任务下,单班每条生产线为瓷砖生产企业就节约6人。2012年,张老师带领的团队又与华南精密制造研究开发院再次合作,并成功开发出瓷片包装生产线。2014年,张老师为初创企业东莞士格电子成功开发铝电解电容器牛角组套机等多款产品,牛角组套机作为其市场主力产品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随后,张老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先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出高含能材料安全包装生产线和全开盖烟盒成型生产线,为地方行业经济的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知行合一 追求“产学研用”四维一体

做学问要强调知行合一,深度参与,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张国全老师一直这样强调,不论是对自己、自己所带的研究生还是本科生。

“从方案设计、图纸绘制到产品生产需进行全方位锻炼。”包装工程96级本科生王平在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任高级研发经理,回想起当时参与的研发工作,仍十分感慨。“当时学到的为现在职业生涯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目前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面向欧美的家庭DIY用户,开发各类电动工具,如园林类、手持式和台型工具不小于20多个品种,2016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就达到6.8亿美金,2017年预计10亿美金。

从招收研究生开始,张老师先后参与各项目研制的研究生总人数在30人以上。学生通过参与项目研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毕业后在各自的领域很快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成功自主创业,有的在参与项目过程中激发了兴趣,提升了能力,选择读博深造,继续在这样一个行业里深耕。

张国全老师鼓励学生做设计要创新,创新就要出专利;搞实践要升华,升华就要写论文。从专利到论文,从选题到行文,每一个环节都和学生讨论切磋,辅导学生凝练学术思想。几年来,学生在专利创新和论文写作上成绩突出,李爱华、何倩倩两位硕士研究生双双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三十年的时间里,张国全老师恪守理念、谋定前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春耕夏耘,时节如流;秋收冬藏,不失其时,时间是万物生长的尺度,也丈量着张国全老师传道受业解惑的脚步。历经时间洗礼、实践检验,张老师用他的行动力量和智慧光芒,引领着无数学子一路披荆斩棘,勇敢前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