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风廉政教育】之二十三 动科学院、图书馆、体育部等单位相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 作者:动科学院 化环学院 图书馆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9-28浏览次数:

9月10日下午,动科学院在401会议室召开了加强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院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李斌斌传达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解读了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和公务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法律条款。李斌斌指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找准廉政风险点,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认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要严格管理,加强廉政指导;同时,领导班子要加强自律,主动接受监督。

会上,参会成员聚焦国家监察法规和师德师风,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会后,院领导与大家分别开展了廉政教育谈话。

据了解,此前,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树立“四有”好教师的良好形象,动科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班子认真学习了学校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方案,研究布置活动安排和工作落实,并带头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学习,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和《政务处分法》等文件精神。学院各支部也开展了党风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员就如何加强廉洁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做一名“四有”好教师展开了讨论。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院党委还分别向学院老师和学生发出倡议书,提倡教师节期间文明过节、廉洁过节,教师尤其是研究生导师,不以任何形式收受在校学生任何节日礼品,不接收在读学生请客吃饭,学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email致敬老师,形成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近日,图书馆在金银湖馆八楼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图书馆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参加了此项活动。黄海林书记以“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为题,为全体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帮助大家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文件精神,并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活动由图书馆第二支部书记潘可主持。

黄海林用贴近生活的实例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重点讲述了《政务处分法》颁布的时间、意义、基本情况、适用对象等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第二章到第六章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复审复核、法律责任等内容。

黄海林还强调,每位党员要认真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廉洁自律准则、政务处分法,以及学校党委和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做到知法明规,增强法制观念。每位党员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倡“五讲”,做到“四严禁”“六不准”,要算好人生账,提高个人修养。

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按照国家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此前,图书馆在常青三楼会议室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与刘晶馆长、黄海林书记签订党风廉政三级责任书,馆领导并与各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刘晶馆长与朱兵副馆长单独进行了廉政谈话。


近期,体育部党总支在金银湖校区体育馆206会议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育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体育部副主任兼第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董晓起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结合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内容,就认真落实好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纪律和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大家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为体育部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动员和专题讲话。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乔勇以“学习《政务处分法》 做廉洁奉公的教育工作者”为题,讲授微党课。他从法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原则等方面,结合教育系统发生的典型案列对《政务处分法》进行详细解读。他进一步阐明,《政务处分法》是将党的纪律要求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法律与义务,实现了党纪与法律的衔接,发挥了党纪、法律的协同作用。他强调,体育部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法律,知敬畏、守底线,将法律要求内化为日常习惯,做一名知法守法、勤政廉政、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教育工作者。

另悉,化环学院也于近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