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粮食工程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考查工作
  •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李玲玲 摄影 食品学院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2-11-30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8日至29日,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部署,由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教授担任组长,昆明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曹建新教授,英国劳氏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陈之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孙尚德教授,认证专家组秘书、沈阳化工大学教务处杨中秋工程师担任组员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粮食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2天的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线下会场大场景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兼)王宏勋,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粮食工程专业负责人沈汪洋,食品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食品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粮食工程系全体教师等参加了认证相关环节。

线上会场

11月28日上午,认证见面会在学校常青校区1号楼415会议室召开。第一阶段会议由王宏勋主持。董仕节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考查指导我校粮食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表示欢迎,并对学校的基本情况、粮食工程专业特色与优势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董仕节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资源配置、政策机制、制度安排等方面对粮食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专家组对粮食工程专业开展考查认证,对全面推进我校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代表学校致辞

第二阶段考查环节由刘成梅主持。刘成梅对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就本次考查的目的、原则及形式进行了说明。沈汪洋针对自评报告专家意见进行了补充汇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专家组对粮食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工程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回应。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兼)王宏勋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随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在线考查观摩了粮食工程专业相关实验教学条件。食品学院在线展示了《谷物加工工程(碾米)》课程实验室,面粉品质测定实验室,《谷物工艺学》烘焙实验室,《谷物加工工程(制粉)》实验室,《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通风与气力输送》实验室,粮食干燥实验室,米、面制品实验室,谷物挤压加工车间等9个实验实践平台的基础设施情况。

认证专家组组长、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教授主持考查环节

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全体成员还在线观看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视频,《食品工程原理》课程教学视频,《谷物加工工程》课程教学视频,粮食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食品科技楼,粮食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与实习实训实验室-食品工程楼,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油食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粮食工程专业本科生金工实习、实训基地,粮食工程专业本科生电子电工实习、实训基地,粮食工程专业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代表-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食品学院宣传片等11个录播视频。

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粮食工程专业负责人沈汪洋对自评报告专家意见进行补充汇报

28日下午,专家组进一步考查了我校粮食工程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中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7个通用标准的达成情况。专家组成员刘成梅、曹建新、孙尚德、陈之贵与我校教务处、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粮食工程专业负责人,以及粮食工程专业8位教师代表进行了一对一在线访谈,与粮食工程专业10家用人单位代表、10位校友代表、26名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座谈。

食品学院教师在线展示实验实践平台的基础设施情况

29日上午,专家组全体成员在线调阅了粮食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40份、实习报告40份、课程设计40份、试卷50份,以及一系列的教学大纲、管理性文件等教学相关资料。

29日下午,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学校常青校区1号楼415会议室召开。刘成梅代表专家组宣读了线上考查报告,同时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从课程评价、本科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和实习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全体成员围绕OBE理念(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缩写,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理念)深入落实、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课程考核方式改进、实习质量提升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对粮食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沈汪洋作为粮食工程专业负责人对专家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

董仕节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各位专家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致以最诚挚的敬意。董仕节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把脉精准、分析有理有据、建议中肯且指向明确。本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意见反馈会,更是一次辅导报告会,对于学校进一步有针对性推进整改、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董仕节表示,学校全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领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以评促教、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粮食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学校将以本次认证专家组的现场考查为契机,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核心理念为指导,有计划、有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