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校领导谈体会(7)|立德树人践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 让二十大精神贯穿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
  • 作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汪海波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1-17浏览次数:

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领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得到进一步聚焦。但是,作为省属高校,如何在人才培养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教育的核心使命,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依然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政治指引。

一、坚决守好学生思政教育主阵地,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引导广大青年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因素随之增加,各种社会问题叠加更容易让广大青年产生心理困惑。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脚踏实地、笃定前行的信念与信心,树立顽强坚守的执着与底气,树立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的豪气与志气,正确对待困难与磨砺、理性看待现实与困难、从容面对压力与挑战,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的信念。

要引导广大青年做勇于担当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们要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始终保持勇气锐气与朝气,杜绝懒散躺平心态。特别是当下,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湖北省正高速迈向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历史新征程、武汉轻工大学正值“申博”攻坚关键发展期,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实以主人翁姿态自觉投身其中、扛起应有的责任。要着力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思想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广大青年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充分展现活力、挥洒汗水、赢得荣光,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要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锻造适应新时代的人才队伍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引擎作用,统筹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创新创造中开创铸魂育人新局面。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关键要在“新”上做文章。要开思想观念之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关键,是如何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最大增量,不断汇聚强大正能量。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领跑网络新时代,让党的科学理论春风化雨般走进青年学生的心里。要开思政教育之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要求,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从“思政小课堂”发力,向“社会大课堂”拓展,在“三全育人”体系下全方位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开精准领航之新。要推动学生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加快“智慧学工”大数据平台建设,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精准供给适合学生需求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三、要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引领青年学生的精神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作为一所粮油行业类高校,武汉轻工大学肩负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培育行业专门人才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要善于从传承粮油文化、深化校园媒体融合两方面挖掘育人元素。在传承粮油文化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通过传承校史文化、校训校歌,主动用好用活校史资源和轻工大育人故事,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在校园媒体融合上,我们要继续加快推进新媒体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内容”生产的原创性和轻工大的特色性。只有来自于校园、来自于身边的人和事,才能得到学生喜爱、认可,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灵,真正构筑形成轻工大的文化底蕴和精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改进学生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