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属高校唯一!学校获批2022年国家青年科学家项目
  • 作者:科技处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2-08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科技部下达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计划。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柳鑫及其团队的项目“微藻蛋白新型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高效识别与主动防控关键技术研究”,获批“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重点专项立项,是我校首次也是唯一获得2022年该项目资助的湖北省属高校。

微藻蛋白来自螺旋藻、小球藻等藻类新资源,是一种重要的动物替代蛋白,在食品加工、保鲜、保健品及特殊健康辅助食品等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微藻蛋白产业链在减少碳排放、减少向土地要粮食方面具有优势,广受国内外食品行业巨头的关注。

该项目围绕微藻蛋白新型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主动防控相关科学问题和技术开展基础研究。项目成果将为微藻新型食品产业质量安全保障技术的研发奠定基础,为微藻蛋白新型食品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依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创新学科、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干学科,以此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农业科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强化目标导向、需求牵引,通过项目实施,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旨在培养锻炼一批未来的领军科学家。此次湖北省共有38个项目获批立项。

据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政策引导和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方面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科学研究水平提质进位明显。此次项目的获批是我校继“十三五”期间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领域首次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由“0”到“1”的跨越,也进一步彰显了学校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学科战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信心和能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