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2023】明确了!2023年,我们这样干!(三)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3-07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冲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决胜之年,也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学以来,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和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先后召开,对新的一年如何推进轻工大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精心部署。其中,全会报告提出的“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和教代会报告提出的“六大行动计划”,更是为我们绘制出2023年轻工大破局突围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即日起,我们将对“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和“六大行动计划”一一进行解读。今天,我们解读的是“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强校”行动计划。

一、人才强校”战略包含哪些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校是优秀人才的聚集地,做好高校人才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进一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新部署。“人才强校”战略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抓手,塑造学校人才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决战申博和一流学科建设,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提供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二、“人才强校”战略的具体部署有哪些?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方面。持续完善干部“育选用管”全链条体系,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的“轻工大铁军”。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举办第二届新时代年轻干部读书班,确保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梯队结构更加合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和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综合运用,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全面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方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多措并举吸引、稳定人才。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学科带头人的辐射作用和校友资源的支撑作用,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用好全职引进与柔性双聘相结合的人才政策,全力引进高端人才。深入实施“常青学者”计划和“青年科学家”培育计划。加快构建校内人才“金字塔”,形成教师成长进阶、施展才干的完整链条。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形成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持续深化人事改革落实落地,探索灵活高效的多种用工形式。进一步优化职称评聘政策和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开展非专任教师聘期合同签订和考核实施工作。坚持把师德师风、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和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参与“湖北省劳模”“荆楚好老师”等评选活动。一体推进教育涵养、考核评价、惩戒警示工作,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

三、如何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行动计划,促进师资水平新提升

强化干事创业导向方面。按照最新“三定”方案,完善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开展非专任教师聘期合同签订和考核实施工作,形成“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的用人常态。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强化考核结果综合运用,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稳步推进养老保险改革,打造精干高效的管理和专业技术队伍。

建设高水平“四有”师资方面一是千方百计引好人。坚持“引、育、借、转、稳、退”六字方针,全年力争引进博士教师100人。二是不遗余力育高人。深入实施“常青学者”计划和“青年科学家”培育计划;加大对柔性引进人才的考核力度,争取在高端人才项目上取得突破。三是多措并举培强人。建好人才队伍培养系统工程平台,配齐各学院教学秘书;持续办好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开展新进教师培训、全员教师培训和ISW国际认证培训等。四是营造氛围学能人。继续组织开展教学评优、评先、评奖活动,完善校级“教学名师奖”评选办法,加大对教师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