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植”此青绿——春天里,湖北干部群众踊跃植树
  • 作者: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3-14浏览次数:

【编者按】3月12日,我校举行的油料文化园开园植树及捐赠活动被光明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客户端、楚天都市报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反响良好,在进一步展示特色学校文化、提升学校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光明日报全文及部分媒体链接刊发于此。

绿色成为发展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普遍实践。在第45个植树节前后,湖北各地干群纷纷种下一株株树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3月10日,武汉海关、中交二航局、湖北新华书店,组织6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在武汉市蔡甸区嵩阳林场联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来到林场,在护林人的引导下,青年志愿者们向林场高坡深处进发。大家有的搬运树苗、有的手提水桶、有的肩扛铁锹,三五人一组,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植树过程中,有的挖坑、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每道工序进行的有条不紊。

三月晌午的阳光已有些强烈,不一会儿大家身上渗出了汗水,脚上都沾了土、身上也染了灰,但没有一人叫一声苦,喊一句累。经过一番紧张的忙碌,林场上新添了一排新绿,志愿者们挂上的签名书签在阳光下迎风摇曳。

此前一天,在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所博士徐永杰一行实地走访勘察指导下,在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研究员杨夫臣博士及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引荐下,湖北新华书店团委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青年员工,在总部办公园区内植下了适宜湖北本土栽培的优良品种果树、果苗。

3月12日,中建五局湖北公司黄石联合党支部与黄石市金山派出所、钟山社区,联合开展“共植廉洁树,同造清风林”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黄石联合党支部书记姚侃,金山派出所教导员邹小方、村支部书记周国东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挖坑、放树、培土、压实、浇水一气呵成。植树现场,大家还将廉洁元素融入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中,将廉洁寄语卡片挂在树枝上,希望在大家心中种下清正、廉洁的种子。现场,姚侃、周国东、邹小方还共同选择一颗笔直粗壮的树,作为“廉洁树”种下。

活动过程中,姚侃说,企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兼顾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企业发展与属地经济相挂钩。本次活动旨在为道路两旁增添一股绿,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今后,黄石联合党支部将会与属地政府多联互动,群策群力为属地经济谋发展。

油橄榄树、云南深纹核桃树、油牡丹树、油茶树……乍一听它们虽然都是树,但同时又都不是一般的树,而是木本油料树。3月12日上午,武汉轻工大学领导师生代表相聚在学校油脂博物馆前,举行油料文化园开园植树及捐赠活动。

春日晴好,清风徐来,彩旗飘飘。在学校油脂博物馆南侧的油料文化园,一棵棵待种植的植株及挖好的树坑已准备就绪。学校师生代表纷纷拿起铁锹,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大家热火朝天、干劲十足。不多时,一棵棵油橄榄树、云南深纹核桃树等便傲然挺立于园中,在风中摇曳生姿,树叶沙沙作响,顿时为校园增添了几分青绿和活力。

在油料文化园紧邻路边的位置,每种类型的树上还挂了一张特别设计的“身份证”,除了注有树木名称、捐赠单位信息外,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有以语音和文字形式对该植株特性的介绍。这也是学校油脂博物馆为方便科普而特别精心制作的。

“春有五彩油菜、高雅牡丹,夏有芝麻开花节节高、向日葵花金灿灿,秋有油茶花洁白似雪,冬有乌桕树满树斑斓,让油料文化园区四季有花开、有叶赏、有果尝、有油炸。”在油料文化园开园植树及捐赠活动仪式上,武汉轻工大学工会主席刘丰林,描绘了油料文化园未来的美丽景象。

学校青马工程学员、大三学生谢依婷说,“参与这项活动不仅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还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为轻工大独特的校园文化而感到骄傲。”来自津巴布韦的研二留学生阿亮说,“植树活动很环保,也很有意义,共同植树让我感受到学校对留学生的友好和爱护。”

据学校油脂博物馆老师介绍,油料文化园包括木本油料园和草本油料园。木本油料园主要分为油茶树区、油牡丹树区、油橄榄树区、核桃树区等,草本油料园分为油菜区、花生区、向日葵区等。此次种植的树都是木本油料树木,树木均来自学校合作的企业及定点帮扶村的捐赠。植株总计365棵,树龄3年至45年不等。

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王立兵说,希望通过油料文化园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学校油脂博物馆的科普育人功能,同时因地制宜打造自然美景,让其成为师生打卡的胜地,在校园内另辟一方特色佳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李悦、方朝炜、李玲玲)

【媒体链接】

1.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5318f4edacc5476a9b65e1ab7e71658f

2.楚天都市报2023年3月14日A15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303/14/content_215683.html

3.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42160&cId=0

4.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0721459.html

5.极目新闻客户端: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947102&cId=0&fromFlag=2

6.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3/12/content_15569086.html

7.极目新闻强国号: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48087173912753620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add58033c0a8221a000k&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48087173912753620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