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2023】之十:机械学院
  • 作者:机械学院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编者按】风好正扬帆,奋楫正当时。伴随着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和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落下帷幕,“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六大行动计划”为学校2023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围绕学校今年的目标任务,各中层单位如何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夺取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我们将继续展示各单位突围破局、奋发再为的思路和举措。今天推出的是机械学院。

1.2023年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2023年是学校的“申博决胜年”,机械学院将在认真总结2022年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学校2023年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扬优势、补短板,强举措、抓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决战决胜2023申博行动计划”,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目标贡献机械智慧和机械力量。具体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领航工程”;以建设一流专业、推进工程认证为抓手,强化本科教育教学;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再提升;加强学科团队与科研团队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点亮“星火工程”。

2.准备完成哪些主要目标任务(关键指标)?

本科教育方面。加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争取专家进校及评估通过;启动包装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加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争取上学期全面完成6个实验室的建设;加强学科竞赛宣传教育,建设好机械学院竞赛工作坊,力争在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1项。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方面。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争取获批国家基金项目2项及以上,力争获得省级科技奖1项及以上,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4项以上,科研进账总经费1200万元以上,促进横向科研经费稳定增长,科技成果转化10项以上。争取立项建设校级研究生工作站1个,完成校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进方面。完成7名专任教师的引进任务,努力实现1名拔尖人才的全职引进任务,加强三个校级学科团队的建设,力争在2023年度完成规定科研任务,考核通过率达到100%。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举办国际会议至少1次,教师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5人次;完成来鄂科学家讲座1次。

3.如何发挥优势、破局突围,实现创新发展?

实施“领航工程”方面。一以贯之、一丝不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学习形式、创造学习条件、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把全院力量凝聚到实现“决战决胜2023申博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部”“样板党支部”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加强校友工作,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持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继续加强对已立项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跟进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结果,启动包装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加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工作;着力推进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教学过程,强化课程思政,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再提升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尤其提高对纵向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的奖励;结合学校ESI学科建设项目,提高机械工程学科排名;鼓励申报高价值专利,提高专利转化率;邀请校外会评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加大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力度;不断完善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为学生学业、就业赋能。

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方面。重点加强三个校级学科团队的建设,力争在2023年度完成规定科研任务,考核通过率达到100%;引育并举,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与相关专业领军人才签订合作性协议,并通过双导师(科研导师、教学导师)传帮带,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支持他们挂职锻炼、参与地方企业经济建设,鼓励他们继续深造、提高科研实力、提升专业竞争力。

打造特色品牌方面。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星火”工作室为平台,以党建带团建,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以创建学院品牌项目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思、以赛促行;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能,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