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武汉轻工大学成立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王世娟 李玲玲 摄影 党委宣传部 郑璐淳 吴云霄 合作单位 丁旦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3-19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8日,武汉轻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建设规划咨询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中国农科院陈萌山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教授等23名专家,受聘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定位与建设路径。

武汉轻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场景。

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张映芳,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等全体校领导,学校三级以上教授,食品学院、硒产业学院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成立大会由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程水源主持。

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蓓薇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将以本次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献策献计。同时借助平台,加强学习、探讨、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蓓薇院士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周静在讲话中指出,武汉轻工大学在前期召开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的基础上,又组织召开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加快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突破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省粮食局、国粮局湖北局对武汉轻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院士专家对湖北高等教育、特别是对湖北省属高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她代表教育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锚定目标,争创一流。希望轻工大锚定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战略目标,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实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的历史新使命,争先突破,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开好局,为省属高校的发展带好头,为高教强省建设奠好基。二是坚定自信,进位突破。希望轻工大以竞争的态势激发斗争精神,切实把良好的外部条件和自身的发展基础,转化为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尽快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打造成一流学科。三是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希望轻工大把准攻坚方向,找目标、找差距,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继续努力,靶向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四是压实责任,汇聚合力。希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砥砺前行,切实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部署推进,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科学实施建设规划,如期实现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建设目标。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杜耘代表省科技厅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武汉轻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支持相关科研平台建设,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在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部署上优先考虑,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使武汉轻工大学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突破贡献科技力量。

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张映芳表示,将聚力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以深化双方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抓手,以重要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工程技术应用相结合为重点,在科研场所、职业数据、人才实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对学校给予更多更有力的支持,助力学校早日跻身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前列。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张映芳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胡新民表示,将助力武汉轻工大学围绕农业强国和农业产业强省新目标,大食物观和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新要求,积极拓展科研领域,着力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推湖北粮食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王立兵为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并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成立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是学校顺应湖北“教育强省”建设需要、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实现破局突围发展的重要机遇,标志着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从此有了自己顶尖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武汉轻工大学将全力发挥专家委员会重要作用,全力配合专家委员会完善机制,全力做好专家委员会服务保障,希望通过专家委员的系统把脉、对症施策、战略谋划,指导学校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换道超车”,促进跨越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颁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王立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研究员颁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

王立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教授颁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

王立兵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董仕节为全体委员颁发聘书。他表示,学校将围绕进一步压实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进一步加大一流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三个方面,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高峰学科攀登计划”,切实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加大“大学者”引育、实现“大平台”突破、提升“大成果”产出,奋力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在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第一次建设规划咨询会上,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教授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的情况汇报,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从学科方向凝炼、基础理论研究、青年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学术团队打造、高端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体制机制创新、细化规划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正校级)主持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据悉,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门出台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措施。在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正式开启了学校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