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2023】之十一:数计学院
  • 作者:数计学院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3-20浏览次数:

【编者按】风好正扬帆,奋楫正当时。伴随着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和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落下帷幕,“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六大行动计划”为学校2023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围绕学校今年的目标任务,各中层单位如何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夺取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我们将继续展示各单位突围破局、奋发再为的思路和举措。今天推出的是数计学院。

1.2023年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2023年,数计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办学强校六大战略”,以及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六大行动计划”,瞄准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项目、人才培养质量等核心目标,深化党建领航工程,牵引学院发展突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数计力量。

2.准备完成哪些主要目标任务(关键指标)?

“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建设全面达标。1个专业获得工程教育认证受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工程学ESI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人工智能与绿色制造交叉学科2024年顺利招生。力争获批1-2项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以上,国内学术会议作报告10人次以上,公开专利10项以上,同时保证科研经费进账持续进步。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6名。

3.如何发挥优势、破局突围,实现创新发展?

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凝聚学院向心力。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领航,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湖北省首批样板党支部“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培育创建为引领,按计划、分步骤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实施党员教育管理“‘五个一’工程”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一张表”制度。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创新活动形式,将全院师生的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深化学科专业和教学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思想破冰,推动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内容、规范教学管理,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加快内涵建设发展。稳步实施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统筹学科建设提质进位。

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科研生产力。对接湖北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开展有组织的“揭榜挂帅”科研,深入挖掘教师潜力,对项目申报书采取集中预审与重点打磨相结合,引导教师“抱团取暖”。坚持“以贡献论英雄、以产出得回报”的科研导向,合理设置学院内涵建设专项奖励,充分调动教师能动性。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发展支撑力。着眼学院师资结构优化和学科专业布局建设需要,充分用好学校全职引进与柔性引才政策,重点突破高端人才短板。加大对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思政”建设。落实学校人才考核评价和薪酬分配政策,开展考核和聘用工作,充分激发教学、管理和服务三支队伍活力,奠定学院持续发展的人才团队基础。

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激发学生原动力。继续深化学院第二课堂“育星、评星、用星、追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1+N”工作室、“成才汇”朋辈讲坛、最美家书、学科竞赛、暑期实践、劳动课、奖助体系等平台的教育功能,系统推进研究生和本科生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原动力。重点抓好毕业生就业质量,认真抓实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激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成果,提高研究生的读博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