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领导带队赴襄阳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 作者:动科学院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4-01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7日至28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一行赴襄阳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与当地政府、企业就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开展调研交流。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襄阳市纪委书记余世明,襄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李新桥,襄阳市副市长王芳等会见了王立兵一行。

王立兵向襄阳市领导汇报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襄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聚焦提升新质生产力,立足襄阳农业在肉牛养殖等方面资源特色及在粮食、饲料生产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以“轻工所能”服务“襄阳所需”,共同推进襄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和全国性农产品交易储备加工中心建设,充分彰显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

为深入推进校企共建“湖北省良种肉牛科技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王立兵一行来到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旗下的湖北良友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公司的枣北牛核心种群养殖基地,认真听取了中心主任、我校动科学院陈洪波教授的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汇报,以及企业负责人对公司肉牛产业的发展情况介绍。王立兵指出,学校自2022年与湖北农业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高度重视“两院一中心”建设。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思考如何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落实在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及重大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和招聘就业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养殖业调结构、保供给、强品种等手段解决肉牛养殖“卡脖子”问题。王立兵强调,企校双方要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通过大力发展草食家畜来缓解人畜争粮矛盾,端牢端稳端好中国人的饭碗。

王立兵一行在湖北良友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王立兵一行还先后调研参观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的襄阳正大百万吨饲料厂、校友企业湖北天斌机械有限公司的成套智能碾米设备制造车间,看望慰问了在企工作的食品学院、动科学院、机械学院校友。王立兵与正在襄阳正大百万吨饲料厂开展毕业实习实践的大四年级学生亲切交谈并一一握手。当了解到同学们通过毕业实习实践学到了不少知识、掌握了不少技能,部分同学还已经与实习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或签订了就业合同时,王立兵感到十分高兴。

王立兵一行在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考察交流、挂牌就业实习实践基地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王立兵听取了襄阳正大饲料事业总裁李明、湖北天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斌对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王立兵对校友企业的发展壮大与愿景规划感到振奋和欣慰,对企业多年来给予学校实习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饲料生产与粮食加工同属于粮食安全范畴,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现代企业发展要努力适应国家新发展观并不断拓展范围和领域,积极打造“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效率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针对“如何干”,王立兵强调:一是要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产教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二是要深化科研合作,加大科技成果中试与转移转化力度,运用科技创新和数智赋能提升产业效能。三是要重视劳动者素质,通过校企互联,提升高校教师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能力与企业技术人员研发制造能力,共同促进行业各类从业人员的创新水平。四是要努力思变,瞄准产业需求、立足行业长远,通过不断革新技术路径、拓宽发展空间,在更大力度上和更深程度上变传统产业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座谈会后,王立兵向两家企业授予武汉轻工大学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牌匾。

王立兵一行湖北天斌机械有限公司考察交流、挂牌就业实习实践基地

在襄阳期间,王立兵一行应邀到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听取了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礼龙及各职能部门的相关情况介绍,并就武汉轻工大学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专本联合培养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达成了深化合作意向。

王立兵一行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

学校党政办、动科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