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2024】㉗“质量提升年”怎么干?发规处谈举措
  • 作者:发规处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4-09浏览次数:

编者按伴随着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和学校二届教代会七次会议落下帷幕,“四大质量提升工程”“四大行动”为学校“质量提升年”的高质量发展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各中层单位将如何干在实处、乘势而上,交出“轻工可为”的答卷?我们特开设了【奋进2024】专栏,展示各单位共担使命、共谋发展、共谱新篇的思路和举措。今天推出的是发规处。

1.2024年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学校二届教代会七次会议部署,以“质量提升年”为主线,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规划执行,不断加强依法治校,深入开展高教研究,更好推动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2.准备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及落实举措是什么?

统筹推进规划执行。进一步强化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进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取得优良评价等核心目标任务,紧盯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科学分解下达年度指标任务,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纵深推进深化改革。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工作规划,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执行年度深化改革任务清单,跟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切实落实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学科特区政策,完善“1+5+N”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奋力实现大学者、大平台、大成果等重点指标取得新突破。

提升学科群建设实效。落实学科群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学科群首席负责人作用,做好学科群各主干学科、支撑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全面完成学科群年度建设任务。

持续提升ESI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等ESI学科领域表现值稳步提升,力争1个学科突破ESI全球排名前3‰,新增1-2个学科领域突破ESI全球排名前1%。

全面推动学科提质进位。加强学科发展水平监测和数据分析研究,推进各一级学科排名提质进位,力争1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4个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强化主体责任考核。全面对标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内涵和观测点,围绕学校“质量提升年”要求,调整优化考核体系,分解落实学校年度重点任务和目标,科学、公正开展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促进目标任务完成。

持续推进依法办学。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做好2024年度规章制度“立改废释纂”常态化建设,编印完成《武汉轻工大学规章制度汇编(2024年)》;开展以案说法讲座,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