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情侣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 作者:土建学院 周向文 宣传部 李玲玲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4-17浏览次数:

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团支书,他们不仅是情侣,还同时考取了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他们便是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工2003班班长梁哲和团支书吴晓雪,日前分别被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隧道与岩土工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大一时,在学院的一次寝室风采大赛展示活动中,台上明媚阳光的吴晓雪让台下的梁哲注意到了这个女孩。“长得好看,笑容很温暖治愈”是梁哲对吴晓雪的第一印象。但彼时两人因为不在同一个班,并没有过多交集。

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在专业分流时,两人于大二下学期被分到了同一个班。梁哲担任班长,吴晓雪担任团支书。作为班级的学生骨干,两人相互配合管理班级事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我们配合得很默契”梁哲说。在他们的带领下,班级先后获得“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两人也分别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干”“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奖项和荣誉。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梁哲发现吴晓雪不仅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也是一个情感非常细腻的女生。吴晓雪也感受到梁哲是一个很有趣,总给人带来快乐的男生。两人性格活泼开朗、待人热情大方,对彼此的好感在逐步增加。

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接触,梁哲在大二学期末向吴晓雪表白。“作出这个决定其实有些艰难,因为马上面临考研就业,未来不确定性的东西太多了。”吴晓雪说,“过好当下吧,至少以后不会后悔”。思量再三后,吴晓雪还是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大三上学期,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时间很快来到了大三下学期,早就决定考研的两人在选择报考学校时产生了分歧。一人觉得应该根据各自喜好和学习情况来定夺,确保两人的目标都能达成。另一人则认为应当兼顾未来两人的情感发展,尽量报考同一个城市的学校。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两人约定:正因为未来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更应为了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两人的第一个目标是一起携手考研成功。

对于梁哲来说,备考中期的三个月是最艰难的,因为无法得知自己的学习成效,他时常感到焦虑。注意到梁哲的情绪后,吴晓雪总是给予安慰和鼓励,约着出去吃顿好的,玩一下散散心,通过转换注意力帮助缓解负面情绪。

吴晓雪因为获取信息渠道受限,导致数学学习进度滞后。梁哲则帮助她重新制定学习计划并提供各类信息资源。最终吴晓雪的学习逐步步入正轨。“如果不是梁哲的帮助,我肯定就考不上研究生。”吴晓雪坦言。

备考过程中,两人也会产生矛盾和争吵。对此,他们会选择先缓一缓,第二天再来沟通。对于性格都比较平和随性的两人来说,缓和的过程也让他们几乎忘记了不快,又和好如初,继续投入学习。“我们也都会认真听取彼此的建议,并为对方作出一些改变。”两人一致表示。

回顾一起走过的路,他们觉得幸福快乐的事情是学习累了,一抬眼,看到对方就在那里的踏实;是两人一起开怀大笑,吐槽各种不愉快,逗一下路边的小猫小狗,热情地跟学校旁边店铺商贩唠嗑的放松。

对于未来,他们将依然坚定: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下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再重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