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中国梦宣讲教育活动
  • 作者:见习记者 柳俊萍 洪雨涵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6-05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与“中国梦”同频共振,6月4日晚,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孙来斌对青年学生深刻讲解了“中国梦”的基本问题。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艺传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学子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孙来斌教授用理论研究者的视角从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中国梦”,即“中国梦”的历史形成、多维意蕴及其实现的基本路径。首先,孙教授提出“中国梦”有着牢固的历史根基,最早追溯到宋代古诗《德祐二年岁旦》,当时的“中国梦”仅指“中原梦”。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使“中国梦”逐步明晰,最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做出了科学阐述。其次,孙教授从时间跨度、空间层面解说“中国梦”的多维意蕴,他说:“中国梦”既承载历史、也直面现实;既指向未来,也激励当下;既属于民族,又属于个人,也属于世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告诉听众,“要想兴邦,必须实干。”此外,孙教授还特别把“中国梦”与“美国梦”进行了比较,提出了“中国梦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观点。最后,孙教授认为:实现“中国梦”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努力,即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要弘扬中国精神,要凝聚中国力量,要提升中国形象。

此次讲座由艺传学院主办,是我校按照省委宣传部鄂宣文〔2013〕41号文件精神,举办的中国梦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据悉,我校在近期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热爱轻工大 建设轻工大”征文、演讲、辩论赛和岗位建功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最美中国”“最美轻工大”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书信文化活动、“中国梦•青春行”主题教育活动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