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索教学改革 创新教育模式 我校举行全面学分制专题报告会
  • 作者:记者 余艺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6-07浏览次数:

6月6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系列报告之“全面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淮海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纪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副院长张根友、我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副校长项喜章、孙向阳出席了报告会,各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教学秘书、学工办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学工、团委、发规处、省级试点学院(食品学院)等单位师生员工一同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教务处、学工处共同承办,教务处处长徐伟民主持了报告会。

淮海工学院是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全面学分制改革”试点单位,李纪明教授以该校的全面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例,重点围绕全面学分制的改革背景、改革历程、改革措施、改革成效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并分享了改革实践过程中的认识与体会。李教授首先从报告主题切入,他指出,报告的主标题“选课制导学制书院制”,实际上点出了学分制的核心内容;副标题“全面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则点出了“全面学分制”的关键词,以区别于学年制。李教授简要介绍了淮海工学院的概况,以及该校以东港学院为小样本试点,逐步推开的教学改革路径。他表示,近年来,淮海工学院通过改革和探索,以学分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内涵和实现路径,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构建了一套以选课制为主体,以导学制和书院制为两翼,接轨国际、领先国内的教学管理体系,并且自主开发了基于全面学分制的管理系统。结合实际案例,李教授就全面学分制改革的背景、历程、措施、成效四个方面做了进一步阐述。在报告会互动环节,李纪明教授、张根友副院长还就现场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报告结束,徐伟民处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报告对学分制改革背景做了深刻阐述,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对学分制改革历程、措施、成效作了全面介绍,分享了改革过程中积累的成果。报告内容丰富,许多观点和做法对我校相关工作非常具有启发性。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我校迎接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展开大讨论、大交流,为能构建起以学生为本的本科制度框架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迎接学校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