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管学院开展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专题讲座
  • 作者:经管学院 王锐 卢根平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9-11-25浏览次数:

1121日下午,经管学院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受邀来经管学院作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专题讲座。经管学院具有博士或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聆听了讲座。该讲座为经管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推进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主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评审程序以及项目申报表填写三个方面展开。简新华教授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总量、总金额及项目受理和批准情况分享了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程序和基金项目的资助特点,认为基金项目的评审程序相对公平公正,基金资助领域广、覆盖面宽,对于非重点高校机会比较多。他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评审经历,重点分享了如何正确填写项目申报表,指出了填写申报表时常见错误,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项目选题建立在前期大量的研究成果之上,选题之前要先深入了解本领域研究的最前沿,把握现有研究的内容、进展、重点和难点,找到有价值、有意义和有特色的的选题方向。他强调,在申报书填写中,以问题为导向的逻辑结构、技术路线,言之有物的创新点都是非常重要的。他结合自己几个社科重大项目申报经验,强调了申报者自己首先必须想明白“是什么,怎么样,是多少,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空间,为什么,怎么办”等关键点,同时撰写申请书逻辑清晰,必须让外行也能看得懂。最后简教授对经费计划、参考文献、成果内容、排版等进行了相关说明。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经管院教师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并且做了详实的笔记,在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老师拿着正在写的本子请简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参与讲座的教师们都表示简教授的讲座具体详实,获益匪浅。

简新华教授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