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管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思政研讨会
  • 作者:文/图 胡灿伟、邢慧茹 编辑: 发布日期:2020-11-30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为了提高研究生导师思政意识和水平,经管学院在文管楼421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导师思政研讨会。院党委书记肖波明,院长雷银生,副院长黄猛、王锐、樊琦,各学位点负责人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在肖波明的带领下,导师们认真学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随后,邢慧茹博士、黄猛副院长围绕研究生导师思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邢慧茹以“研究生导师思政面面观”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参加由学堂在线主办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立德树人研修班的学习心得。清华大学郭庆来教授在“对于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的一些思考”报告中指出:“研究生思政不仅包含课程思政,也包含导学思政。”课程思政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在课程思政中首先必须明确传递何种价值观,导师可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为要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同时,导学思政是以导师和学生为载体,以多元化的互动场景为纽带,发挥导学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在互动中实现凝聚共识和价值认同的过程。研究生导师要成为学生科研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同路人、职业上的指路人。

黄猛以“研究生导师课程思政的方法与路径”为主题,分享了他聆听研修班清华大学蒙克教授和徐鹏教授讲座后的学习体会。他说,一是研究生导师要主动学习理论与政策,认清形势,传播正能量。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二是精化思政内容课程设计,以理服人,润物细无声,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获得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蒙克教授所作的报告“面向新时代学生的课程思政:以课程设计为基础”,从学生的获得感出发,提出了从提出真问题、重构知识产生过程、主动回应听众关切三个方面融入思政内容。三是创新思政方式,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拓展到“导学思政”,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之间有着非常亲密的学缘关系,导师的一言一行、学术精神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