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转课堂显雅趣 文学经典启睿智 文传学院开展别样教学观摩公开课
  • 作者:文传学院供稿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2-11-25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教学观摩公开课活动,邱婕老师运用翻转课堂、互动式教学方法,开启了一堂生动雅趣而又充满睿智的中外文学经典研读之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次教学观摩公开课分为学生演示读书报告和师生互动研讨两个部分。课前,邱婕老师公布研讨主题“唐风古韵——盛世下的文人风骨”,下发预习资料,并要求学生按照研讨任务研读经典和制作汇演课件。课堂上,学生研讨小组充分挖掘文本内涵,提炼出“女性、生命、宇宙”三项主题意识,分别研读了薛涛、李贺、张若虚的代表诗作。按照小组任务分工,同学们或讲述诗人的才情趣闻,或激发生命意识的共鸣,或畅想浩渺的宇宙,声情并茂地演示了阅读文学经典的心得。

阅读心得分享结束后,邱婕老师引导学生做迁移训练。她通过比较唐人风骨与建安风骨,深化同学们对“知人论世”批评方法的领悟,在教授大家掌握读懂经典和解读文本技巧的同时,将生动的作品赏析与睿智的理论反思悄无声息地融合起来。随后,邱婕老师加大训练难度,在同学们掌握“知人论世”批评方法的基础上,引导大家细读鲁迅唯一的青年恋爱和婚姻题材小说《伤逝》,同学们纷纷从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方面,畅谈了小说主题和人物性格特征。课堂上,邱婕老师还进一步引导同学们解析作品的“叙事圈套”,品味潜在文本,进而理解小说中人物情感危机的缘由。

课后,参加观摩的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老师们认为,本次课程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非常好。大家对邱婕老师的授课方法、授课思路和教学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课程观摩活动,是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后,文传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新的尝试,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审稿人:赵双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