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反思促科研 科研创新促教学
  •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0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科研创新,近日,外国语学院第四教研室组织了科研探讨会和教学观摩课的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定全老师主持。

教研室的吴春梅副教授以《外宣材料的翻译研究》为主题就科研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她认为,在进行外宣材料翻译的过程中应取原文中的精华,去掉多重的表达,突出文本的核心内容。最后吴老师针对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提出了两个反思问题: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贯彻实用文体翻译的教学方法?如何在教学过程中选择正确、通俗、易懂的教学原则。

之后,教研室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章柏成作为教研室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将《现代商业概论》课程中的Ethic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国际商务伦理)一节,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他从Opening Case入手引出企业的伦理问题,提出问题引发学生讨论和思考,并对企业伦理相关的基本概念做了介绍,然后分别从企业可能出现伦理问题的主要方面(员工待遇、环境污染、腐败、人权等),产生企业伦理问题的原因,对于管理者制定经济决策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教研室的老师们针对吴老师和章老师的科研观点和教学内容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王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肯定,他总结到:“教学与科研是不能分开的。没有科研,就没有创新能力,教学就会枯竭。我们应以科学研究成果为源,使我的教学有着充足的源头之水而充满生机与活力。”

(外语学院 张万防)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