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科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作者:动科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截止29日下午,动科学院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创新教育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主题宣讲、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实地参观、撰写心得、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0余场次,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10月28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能博士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题为《解读香港局势》的形势与政策课。肖能博士从“香港局势背景”、“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分析”、“正确对待香港局势的立场、态度”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香港局势的起源、发展经过,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继而从香港的经济和民生、通识教育、外部势力助推、意识形态偏见等多方面深刻分析了香港局势产生的原因,向老师们讲解了正确对待香港局势的立场和态度。通过聆听报告,老师们对香港问题的来龙去脉更加明晰,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纷纷表示会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做最忠诚的社会主义爱国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工作、奉献。

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学院结合实际,围绕班子凝聚力建设、学院总体规划、学科发展、实验室管理等调研主题,采用专家咨询、个别访谈、集体座谈和分教研室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共搜集整理各类问题近40项,目前已列出问题清单,正在逐项整改落实。

为配合学校将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调研做深做实,10月19日上午,学院组织部分专业课教师参加了由副校级干部陈伟率队开展的“教师思政和课程思政”专题调研。调研会上,老师们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根据农科学生特点,就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元素结合,如何将健康养殖、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专业课教学,如何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专业课教学等方面深入研讨,充分挖掘出农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老师们还建议学校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加强思政教育,注重培养老师们的世情、社情,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积聚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师生干事创业担当,学院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坚持两周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研讨,各支部均集体学习了党章和纲要;撰写并交流了学习张富清、黄大年事迹的体会;对照党章党规和“四有”好教师标准找了自身差距和不足;各支部党员还通过为毕业班学生做考研指导、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筹备为贫困地区捐献衣物或书籍等多种形式主动做实事。

为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10月28日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推进会,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分别组织教师、学生党员在动科401报告厅和KJ405教室集中收看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系列专题节目《榜样4》,通过学习先进、交流观影心得的方式,对标先进典型的榜样事迹,带领师生找差距、抓落实,促进广大师生思想受洗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此外,为激励广大青年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学院还组织部分学生党员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在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的同时,让青年学生明确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将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和报国行。

据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为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工作两不误,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1次,开展研讨6次,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8个是否)”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一一作了自我剖析发言,同时党委班子成员还抽出时间自主学习,边学边改,目前班子成员已全部完成一章两书学习内容,撰写了学习体会,组织了应知应会100题测试,落实了三联系(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寝室和一名学生)的规定任务。通过学习和研讨,党委班子成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更深入,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神更加饱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