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走进孝都探寻孝文化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7-12浏览次数:

“鞠育当知父母恩”、“孝心尽处通天地”。今年是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举国上下为国庆贺。在这个共迎祖国华诞的时间里,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乡楚筑梦”实践团来到孝感市开展“下楚家湾美丽乡村”文化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国孝都——孝感之名由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天动地而来。我国的孝文化从这里发扬,本次调研选址于此,旨在发掘探索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孝”文化,传播孝德思想,让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助力坚定文化自信!

初入孝都丹阳古镇——品古典风情之美

7月5日,旭日东升,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伴随着阵阵温和的清风,“乡楚筑梦”调研团队的成员们按照原计划出发前往孝感丹阳古镇博物馆。早晨是盛夏时节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踏上出行的车,窗外的风景给小队成员们带来的第一印象便是美轮美奂。从楚家湾出发,车子走在通向镇里的大道上,道路上干净整洁没有垃圾,行人车辆数量不多却都井然有序地遵守着交通规则。道路两旁是湖北本地标准的乡村风景,数量不多的乡村民舍零零散散地分居两侧,房屋背后都是一马平川的莹莹稻田。这大概就是习总书记所言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车辆不久就达到了美丽的丹阳古镇,这里处处散落着古典建筑的韵味,让人仿佛置身于千百年前荆楚大地的繁饶街市。公路两旁的建筑风格各异,却都离不开一个“美”字。几经转折,调研团队到的了博物馆。

图为“乡楚筑梦”实践团队在丹阳古镇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认识一个民族最好的办法是看清他们的历史——访丹阳古镇博物馆

孝感丹阳博物馆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丹阳古镇丹阳楼内,于2014年4月始建,2015年7月完工。丹阳楼楼高23.98米,四层,展馆总面积1200平米,分别有“文明曙光 城市之根”“文化基石 孝行天下”“ 文韬武略 开国上将”三个展厅。“乡楚筑梦”团队首先跟随讲解员来到二楼参观了史前文化展区,印入眼帘的是叶家庙,它是迄今为止在鄂东北发现的最早的城址,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叶家庙的出现填补了该地区新时期时代文化遗址的空白。

图为讲解员讲解叶家庙遗址概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红色文化展区展现了诸多革命战争时期国人感人的的红色精神,距离战争结束已经几十年了,但是历史并没有被忘记,这里封存的不仅是宝贵的资料和记忆,还承载着中华民族强大的革命魂!

图为队员们参观王新亭亲笔书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让队员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孝文化展区,如果说叶家庙的史前文化是历史底蕴,红色文化是文化内涵,那孝文化就是文化根基。卖身葬父,卧冰求鲤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传统二十四孝中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每一个都算得上是感天动地,常人难以做到。它们体现出了在那些物质缺乏的年代,古人们是如何来尽孝的,它们代表了中华孝文化最纯正最动人的孝德文化精神。现在的祖国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幸福,空调暖气让人们不再需要为父母扇枕温衾,电话的普及让人们联系亲人不再通过啮指心痛,时代的脚步在不断向前迈进,那些曾经需要我们为父母亲尽孝做的事都被科技改善了,我们对“孝”文化的理解既要传承也要创新。

图为董永卖身葬父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旧事过往矣,美德传天下——新旧二十四孝的传承

如今的孝又如何而言呢?这是讲解员为小队成员们提出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当代人考虑的问题。旧二十四孝已经不再需要也适用于如今的实际情况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忙碌的生活节奏导致很多人一心投身工作、学习,忽略了身边最美好的亲情,对于父母的关心渐渐淡化,对于亲情的重视渐渐消逝。但是文化传承没有断,新二十四孝由此顺应而生。

无论在外工作多忙,我们都应该时常停下脚步思考,想想远在家乡的父母亲。每周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关心老人的心理情况,经常和父母交心,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这些听起来都是那么的简单,新二十四孝中的内容每一样都是大多数人可以轻易做到却又不易坚持做到的。新二十四孝不再像旧二十四孝那样拟作尽孝的标杆摆放在我们面前,它更多的是在教我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合格的子女,教我们如何以身作则为子女做一个合格的榜样。

借用习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作为当代大学生,“乡楚筑梦”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必将身先士卒,带动孝德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将孝德文化传及四海。愿天下父母安康、祖国母亲繁荣富强!(通讯员 杨雨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