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高校思政网:寓学研于企业 读书践行合一
  • 作者:通讯员 许敏武 康贝贝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8-31浏览次数:

“合作、创造、共赢,努力成为一家快乐的、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店!全员持股,读书学习型企业,85后总监,90后高管……”带着之前对桂林力源集团的神奇般认识,为了更好地调研食品健康、企业经营管理文化理念和感受美丽中国,7月16-24日,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力源杯•山水情实践团队和全国一共九所高校赴广西桂林力源集团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养殖、食品、饲料等场地调研,开展山水诗歌会,进行商业大赛,与企业高管、工作人员、农户面对面交流交流,全程全方位全员感受企业和行业发展现状。

“吃少一点,吃好一点”

在企业食品版块调研的时候,力源公司青年领袖工作人员给我们普及了食品质量安全的日常知识和流程,从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到餐桌,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并告诉我们力源公司是怎么做的,我们深感震撼的是企业的理念:“企业宁可成本高一点,也杜绝不安全的因素,哪怕消费者一开始对这个没有太多概念”。这体现了企业坚持做让人尊敬的可持续的百年老店的愿景。

团队小队长康贝贝也惊讶于企业对产品安全独特和专一的坚持,”市场产品时间、养殖周期长、成本很高,企业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这么做”。

今年五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一政策在力源企业身上直观完整的坚持和体现。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这是我们团队成员在美丽的广西园博园进行诗歌朗诵活动,同时其余八所高校也各自展示了自己的诗歌,可谓精彩纷呈,人文荟萃。山水诗歌会是我们此次调研的重要活动之一,随后我们还一起进行了对句诗、飞花令等文化活动。这大大培养了团队成员的文化诗词水平,也熏陶了艺术修养。

团队成员吴树凤说,“从大一开始因为对读书的兴趣爱好,加入到力源读书俱乐部,平时经常打卡读书,非常喜欢和热爱这个平台,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此次能在美丽的桂林参加山水诗歌会,觉得无比开心”。成员孙静怡、唐涵、杨理枝平时都有读书阅读的习惯,也是力源读书俱乐部成员,此次读书活动同样让她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2016年起,力源公司累计与九大高校开展读书俱乐部活动,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同时集团内部定期组织员工参与读书分享会活动。

创业点亮未来

“孕产妇植物复合特膳营养食品开发”,这是我们研究生团队进行汇报的力源杯商业杯创业大赛的项目,也是此次调研的环节之一,项目负责人是18级研究生李明,李明同学长期从事创新创业项目比赛,自己本身也开了一家专利申请咨询公司,本科开始就一直参加各种挑战杯和互联网+比赛,有着丰富的比赛经历和实际公司运营经验,一听说力源杯创业大赛,他第一个报名,组队比赛参与,此次来力源总部和其他八所高校一起参加商业比赛不仅开拓了视野,从其他团队那边学到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想法。

团队其他成员在观看完创业比赛后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企业运营项目的知识和想法,比如说怎么去看一个项目的好坏,如何进行财务分析,怎么进行组织管理等等,同时也强化了创业意识,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和目标性。

对话碰撞火花,收获成长

九所高校的学生一起玩游戏,彼此认识和交流合作调研,这是一种高校同学之间的碰撞对话,不仅一起学习,也收获了友谊;上至董事、总监、经理下到一线员工、农户:提问、作报告、讨论、面对面交流与对话,大家在一起汲取了更多知识、思想、智慧和启迪。

“如何选择一家公司,要看你是否认同这个公司、行业和它的文化,适不适合,喜不喜欢”;“我们的调研要抱着玩的心态,多体会,多体验,多思考”;“优秀的人才的成长经历是由他的认知和视野决定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而且多数优秀人物都是通用性、综合性和复合型人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文化和核心理念这些”;”做企业和做人是一样的,要照顾别人的感受和利益,要尊重人相信创激励人,合作创造共赢,这样才能持久”……从企业的人身上听到感受到这些启迪和经验让我们团队成员真正收获和领悟到很多,知行合一,读书实践,成长感悟。

为期几天下来团队成员无一不折服于桂林作为山水旅游城市美丽的环境和风光,大家也感叹一个生态健康的环境对我们的生活、工作、身心的影响。“沿着漓江的青苔石阶,路边流光溢彩,眼前山水矗立,蓝天白云,闲庭漫步,时不时偶遇几个散步老人家,街边饭馆林立,喧嚣烟花,好一副漓江散步图”,这是团队指导老师许敏武写下的漓江印象。“桂林山水甲天下”,美丽中国,你我共创共建共享。

【媒体链接】

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2240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