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高校思政网:土建学院“墨一”文旅创意设计实践团队参加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威海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 作者:通讯员 徐伟琦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8-31浏览次数:

感受母爱文化,重温红色经典。8月17日至8月21日,团中央2019年“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国大学生威海暑期专项实践活动在乳山举行,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墨一”文旅创意设计实践团队作为全国唯一一支非艺术设计专业团队,和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近70名设计专业大学生齐聚乳山,踏寻红色遗迹,探寻乳娘精神。

在8月20日“2019中国乳山文旅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的作品展示环节,与会领导、嘉宾及全国各高校师生们参观了土建学院“墨一”文旅创意设计实践团队所参展的“轻工大校园文化品牌原创设计系列作品”并给予一致好评。乳山市副市长宫洪霞、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超、副局长潘聪、威海众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颖等领导和嘉宾与轻工大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予以高度肯定。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超表示,希望轻工大实践团队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充分挖掘乳山文旅的精致元素,助力宣传推广乳山文旅产业的商业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借助大赛平台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

在五天的实践活动期间,土建学院“墨一”文旅创意设计实践团队以“深挖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为主题,聚焦乳山母爱文化、红色文化、乳娘精神、非遗以及旅游文化,先后奔赴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冯德英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参观学习;走进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银滩旅游度假区、多福山国际养生旅游度假区等乳山文化和旅游景区,深入体验了解乳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实践期间,同学们通过深度调研走访、企业参访、实地考察、项目座谈等形式发掘创意灵感,并通过拍摄抖音小视频、编辑微博、微信推文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推广当地特色产品,提高乳山品牌知名度。武汉轻工大学实践团队在采风调研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文字、数据以及影音资料,在实践地点已绘制完成“乳山红色之旅”、“乳山休闲之旅”2条特色旅游线路,拍摄编辑完成“红色乳山”、“魅力乳山”、“活力乳山”3部系列宣传短视频,原创编写完成24条乳山宣传标语。实践活动期间,团队相关成果已被“乳山市文旅局官方抖音账号”采用推广宣传,团队相关实践情况已3次被本次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土建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杜典初表示,团队计划于近期撰写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并提交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乳山红”主题系列文旅衍生品设计方案。

据悉,本次乳山文旅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以“诗和远方牵手·精致乳山相约”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开展,由中国青年网、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团市委、乳山市委市政府、威海市环翠区委宣传部主办,威海众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大赛以“创新、融合、引领”为核心,旨在挖掘优秀文旅衍生品创意设计人才,征集高价值的创新创意产品,激励乳山文化旅游产业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大赛组委会将于今年十月下旬向社会公布获奖相关情况。参加本次大赛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墨一”文旅创意设计实践团队成员皆为武汉“墨一”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成员(以下简称墨一设计)。“墨一设计”成立于2014年8月,在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土建学院、艺传学院指导支持下,由在校大学生成立创办的校园文化品牌产品设计公司。该公司曾荣获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铜奖1项、2016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1项;公司成员也曾参加多项团中央、团市委组织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果获得团中央、团省委多次表彰,获“荆楚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媒体链接】

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2284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