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楚天都市报:29岁女白领重新高考再入校园
  • 作者:记者 王进良 通讯员 聂铭静 摄影:杨艺萱高涔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9-01浏览次数:

十年前考上大学仅读半学期 打拼多年后觉得知识不够用

29岁女白领重新高考再入校园

昨天,还差两个月满29岁的张琳,再次背起书包进了大学校园。曾因对未来感到迷茫而退学,如今生活稳定家庭幸福,她却又“自找苦吃”选择了再次高考,只是为了心中的梦想。

张琳(左)在入学报到

大学上了半学期后退学了

张琳是襄阳市襄州区人,求学经历丰富也曲折。

2009年,高中三年成绩拔尖的张琳,高考发挥得不理想,最终录取到了省内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的教育学专业,一学期学费四千多元。她父母都是农民,还有个弟弟也在读书,家里经济不宽裕,但父母对她上学一直都很支持。

大学校园很漂亮,老师们也很友善,可是张琳却高兴不起来。一方面是对专业前途的迷茫,另一方面是对家庭困境的担忧,“那段时间一直处于焦虑状态。”于是,考虑了很久之后,张琳大学第一个学期未上完,就坚决地婉拒了老师和同学的挽留,退学了。她一个人背起行李,坐车回家。

几个月后,在中学老师的推荐下,张琳入读了襄阳当地一所大专。这里离家近,消费低,学费也便宜了不少。张琳很珍惜这3年的时光,她认真学习了工程造价、招投标、项目预算等方面的知识。2013年毕业后,她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由于近年来行业势头不错,加上自己的努力,收入也越来越高。

29岁重新参加高考圆梦想

2018年初,张琳结婚了,爱人是她的同乡,在深圳打拼,收入也说得过去。张琳也跟着去了深圳,继续从事工程造价等方面的工作。

生活安稳了,原来的焦虑感也基本上不见了踪影,可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和拓展,张琳总是觉得知识不够用,就想进一步充电提高一下自己。当她把想重新进大学读书的念头给爱人说了之后,爱人非常支持,鼓励她在工作之余备考。

课本已经放下这么多年,要想重新捡起来也着实不容易。今年春节过后,张琳买了不少书籍,又从网上下了很多资料,遇到不会的就在网上查。虽然自己语数外的底子还在,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各种杂事侵扰,很难静下来去学习,她同样很多次都想放弃。所幸,张琳最终坚持了下来,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考中,考了538分。虽然不算出众,但她十分知足,最主要的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武汉轻工大学康复学。

希望与年轻的同学们交友

今年7月,张琳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都很高兴,丈夫也将工作从深圳调到了武汉。昨日,趁着报到的间隙,张琳和丈夫逛了校园。他们赏了金银湖畔的风景,觉得这里十分漂亮,配套设施也不错,已有了在武汉定居的打算。

今天,张琳将和比自己小十来岁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开始军训。“只要同学们不觉得我奇怪就行,我倒是很希望能同他们成为好朋友。”张琳说,无论是军训、跑操等活动,还是上课、实验、社会实践,她都会严格按照要求去做,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向学校提出什么额外照顾的要求。

张琳说,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她也可能会考虑接一些活做一做,但前提肯定是不能耽误正常学业。“如果学校允许,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也希望在这几年升级当妈妈。”张琳说出了自己的另一个小愿望。

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1日3版:

https://epaper.ctdsb.net/dsbcyb/html/2019-09/01/content_92294.htm?mobid=6Bva6v&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其他媒体链接】

1.湖北日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591631&cId=0

2.长江日报

http://www.cjrbapp.cjn.cn/p/120839.html

3.大楚网

https://hb.qq.com/a/20190903/006267.htm

4.荆楚网

http://edu.cnhubei.com/2019xajc/2019-09/01/c12306804.html?spm=zm1033-001.0.0.1.hTbjH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