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我国首部硒学科教材《硒学导论》出版
  • 作者:湖北日报 记者 林晶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9-23浏览次数:

9月20日,来自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的消息,我国第一本硒学科系列教材之《硒学导论》正式出版,同时出版的还有《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两本书的面世,为我国硒学研究和硒学人才培养迈出了重要一步。

《硒学导论》由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我国第一本硒学科系列教材,《硒学导论》汇集了当前硒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为“硒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提供入门性的导读材料,同时也可以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通识选修教材。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一书,从硒之誉称、发现、人物、病例、功能、分布、形态等23个方面阐述了硒,系统全面、简单明了、规范严谨、通俗可读,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权威性,是目前硒科研、硒科普、硒产业、硒文化不可多得的标准读本,被学界誉为“硒学字典”。书内相关成果已作为湖北省地方标准进入终审,并力争上升为国家团体标准。

据介绍,硒学科系列教材共有12本,《硒化学》《硒生理生化(植物篇)》《硒地质地球化学》等3本著作也将在近期编写完成。

武汉轻工大学拥有我国第一个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第一个硒学科——硒科学与工程,今年9月,该校第一届“硒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入学。该校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硒产品加工专业中心——国硒中心,全方位地开展硒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功效评价等工作,硒学科和硒产品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

【媒体链接】

湖北日报2019年9月24日7版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0924/hbrb3376466.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