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团队研发新技术,让断奶期猪宝宝吃上可口“熟饭”
  • 作者: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李斌斌 聂铭静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猪宝宝断奶早,猪妈妈的繁殖效率就高;可是早期的猪宝宝没长牙,普通的颗粒饲料不好咬、难消化,很容易引发肠道疾病。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呢?

欧洲专利证书

武汉轻工大学动科学院王春维教授带领团队,经过五六年的科研攻关,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熟化软颗粒加工技术——也就是把仔猪的饲料做成“熟饭”,不但易于吸收,还大大降低了腹泻等仔猪的一些常见疾病。该技术获批欧洲发明专利授权的证书于近日寄达,这不但是该校获得的第一个国际专利,也是我国同领域在欧洲获得的第一个全价配合饲料加工技术专利。

断奶期越来越短,猪宝宝的饮食成问题

现年61岁的王春维,目前还担任生猪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饲料加工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市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粮油学会饲料分会副会长等职,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差不多跟饲料打了一辈子交道。

软化颗粒饲料

15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他简朴的办公室,只见冰箱里及桌子上的塑料袋和瓶瓶罐罐里,装着不同批次的软化饲料,每个上面都标有日期——王春维教授要检验它们在冷藏及常温条件下,保质期到底能维持多久。

王教授告诉记者,随着现代养猪业的发展,仔猪的哺乳期越来越短,由传统的45—50天断奶,减少到21—28天断奶。仔猪早期断奶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养猪设施利用率、母猪的生产效率,降低了饲养成本,还可隔离母猪某些疾病对仔猪的垂直传播。然而,却给早期断奶的仔猪带来了严重的挑战:由于断奶过早,猪宝宝受到营养、心理和环境的影响,饭量大减甚至会绝食,导致生长缓慢、免疫力下降、腹泻等问题,业内称之为仔猪“断奶应激”。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了教槽料的生产技术。教槽料,是专为仔猪断奶前后这一阶段饲喂的饲料。合适的教槽料,可以缩短仔猪的哺乳期,让仔猪平稳度过断奶关,提高后期生长性能。长期以来教槽料一直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

试验改进无数次,研发出仔猪可口熟饭

教槽料通常有三种形式:硬颗粒饲料、粉状饲料和液态饲料,以硬颗粒料使用最广。

然而,对于刚断奶还没有长牙的仔猪来说,只能靠牙床和硬腭进行咀嚼,这大大影响了猪宝宝们吃饭的兴趣和饭量,断奶的过渡期也随之延长了;粉状饲料虽易于消化,便于自由采食,但是容易进入猪的鼻腔,轻则打喷嚏,重则引发呼吸道疾病;液态饲料跟动物母乳相近,水分最少在60%以上,随着仔猪的快速生长,其营养浓度已不能满足需要。

王春维教授

能否研发这样一种教槽料,既便于猪宝宝食用,又能满足它的营养需要呢?早在2013年前后,王春维教授就开始思考这件事。要么太硬,要么太软,能否研发介于其间的呢?

饲料的软硬程度跟水分含量直接相关,通常硬颗粒饲料的水分含量为12%,王春维教授就一次次的试验,一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的增加,加多了会太稀,不但满足不了仔猪的营养需要,储存搬运也麻烦。

两年多来,十几人的科研团队经过无数次试验,饲料的水分含量占比最高达到了28%,而且加工过程中经过了115℃的高温,等于把饲料做成熟的了。“期间到底经历了多少次失败,说实话我是实在记不清了,失败太多太多了。”王春维教授说。

明年起饲料禁抗,熟化饲料更具意义

熟化软颗粒饲料研发成功后,王春维又带领团队成员经过不断完善,使其水分在24%—28%,淀粉的糊化度达到72%以上,质地柔软的类似于大米饭,舒适可口,可有效减少仔猪的断奶应激,腹泻率也大大降低。

王春维教授(中)和团队成员在猪场做试验

同时,熟化加工还有效减少了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和有害微生物,可有效促进仔猪生长和提高其免疫力。保质期也从最初的1个星期,到后来的两个星期、40天,整体价格也跟常规饲料差不多,实际效果得到了养殖户的好评。2017年,该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王春维介绍,通过大量的饲养试验表明,熟化饲料的消化率较普通硬颗粒教槽料提高12%以上,我国每年大约产生一亿吨猪饲料,如果全面推广熟化加工技术,每年可节约近千吨饲料原料;非洲猪瘟在80℃、3分钟的加热条件下即可被灭活,熟化加工可有效灭活非洲猪瘟,阻断非洲猪瘟通过饲料传播的途径;另外,从明年起,我国将全面禁止在饲料在添加各类抗生素产品,熟化加工技术可有效提高各类饲料的消化率,对于全面禁抗具有更大意义。

“希望将保质期延长到两个月,这样不但适用于规模化养殖,也能满足绝大多数散户养殖的需要。”王春维教授说,这是他和团队近期的小目标。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1910165版: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1016/ctdsb3382718.html

2.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19/1015/hubei265994.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