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自动滑入的存钱罐?轻工大团队一设计首获国际红点设计概念奖
  • 作者:记者张歆、通讯员何雨、聂铭静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10-27浏览次数:

    10月25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获悉,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岳剑峰、陈磊、李坤、汪思彦、黄玲聪五人组成的“product design”团队获得国际红点设计概念奖,这次该学院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性大奖。

    获奖的作品名叫《自动滑入的存钱罐》,是一个杂物收纳装置。乍一看,作品像一个漂亮的小房子,将手里凌乱的杂物放在上面后,杂物堆中的硬币会自动滑入房屋形状的存钱罐中,和钥匙等物品隔离开来。作品集收纳储存为一体,非常方便。

    “最初灵感是来自于小时候的下雨天,那时候看着雨水顺着房檐落下来,汇入屋檐下的水缸,于是想到‘积少成多’,因而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存钱罐,脑子里就开始构思。”团队成员陈磊说,为了让硬币自动滑入存钱罐中,装置的表面需要有一定的倾斜,可倾斜角度为多少才能让钱币最快地滑入呢?一开始,大家将倾斜度设为30度,但效果不够理想,大家通过反复试验,光是抛硬币就试了几百次,最终将倾斜度定为15度,“既遵循了数学原理,是最佳滑入角度,又能保持物品的美观。”

    问起获奖的关键因素所在,他们一致认为,是同心协力向前冲的“团魂”。

    时至今日,岳剑峰还清晰地记得,5月的某个下午,团队成员第一次见面就围绕设计展开头脑风暴,吃饭的时候讨论,走路的时候讨论,到了地铁站突然又有新的想法,于是五个人又满怀热情,席地而坐,就地修改草图。

    在准备比赛的那十天里,团队每一个人都把时间安排的紧锣密鼓,远在街道口上班的岳剑峰,下午六点钟一下班就打车直接飞奔来学校,五个人在食堂集合、吃饭、开会,一讨论就进入“忘我”状态,直到食堂十点钟“清场”。

    据悉,红点奖是世界上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每年全球有无数设计师满怀期待提交作品,翘首以盼。红点奖下设产品奖、视觉传达奖、概念奖三个类别,其中概念奖更是每年设计界风向和潮流的引领。今年红点设计概念奖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遴选出265件获奖作品,获奖率仅为6%。

【媒体链接】

湖北日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09892&cId=0&from=singlemessage&tencentShare=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