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日报】成长路上不孤独!武汉轻工大学600位志愿者10年接力守护小乐的家
  •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聂铭静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11-22浏览次数:

今年,小乐(化名)满18岁了,已是一个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但他和普通人又有着那么多的不同,生活刚能自理,无法独自远行,小乐患有智力发育障碍,和同龄人玩不到一块儿,但在成长路上,他却并不孤独。

从2009年3月起,除开寒暑假的每周四和周六,武汉轻工大学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都会到小乐家中陪伴小乐,历经了10个春秋,共有600多位志愿者参与其中。

八岁的小乐

10年接力,为了共同的心愿

11月21日下午2时许,李鸿、刘阳洋、杜双尔从武汉轻工大学常青花园校区西门出发,他们都是该校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大一的学生,十分钟后,他们到达常青花园社区小乐(化名)的家,三个小时的家教辅导后,他们告别小乐,返回校园。

七年前,2012级学生陈满满负责教小乐10以内的算术,去年,小乐的课本换成了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本,数学老师也换成了2018级学生沈婉婷。

虽然智力上的差距难以忽视,但在志愿者眼里,小乐和其他孩子并没有太大区别。相反,小乐的乐观和善良让志愿者们深受感动。

“第一次见面,小乐就递给我一个糖果,我都‘懵’了。”在2017级康复治疗专业的陈立心的观念里,自闭症患者多沉默寡言,没想到第一次去小乐家就收获了“小惊喜”,“小乐是个特别爱笑的小朋友,只不过学东西会慢一点。”

“这和培养自家小朋友是一样的。”沈婉婷曾经带过家中的小妹,独立和陌生人打过几次交道后,性格沉默的小妹逐渐开朗起来,她把培养小妹性格的方法和小乐妈妈分享,应用在小乐的社交实践上。实践多次后,小乐的语言能力提高了,能够独自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

对于这一“成果”,沈婉婷有些小兴奋,小乐实现生活自理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但她觉得这不单单是志愿者们的功劳,“李阿姨(化名)是最辛苦的,我们只是简单的陪伴。”

志愿者教小乐算算术

从不发问,小乐进步最重要

沈婉婷提到的李阿姨是小乐的妈妈。李女士在哪儿工作?收入如何?是否有其他亲戚?一问起小乐家庭的具体情况,志愿者们直摆手,连说“不知道”。

多年来,志愿者和李女士的交流只围绕小乐的成长和学校的生活,虽然没有明确的要求,但志愿者们都保持着相同的默契,“担心会冒犯到他们,我们什么也不问。”

常青社区的工作人员白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女士是单亲妈妈,多年来,独自抚养小乐长大成人,李女士并未外出工作,母子俩靠低保金和家人接济生活。生活不易,但李女士十分坚强。她把家里打理得紧紧有条,养花,听古典乐,和志愿者们分享歌单,学过电子琴,最近,还迷上了尤克里里。

为何不将小乐送去培智学校?李女士为何不外出工作?他们真的需要志愿者们的帮助吗?

“我们不会去纠结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而言,小乐一天天进步是最重要的。”面对“质疑”,志愿者们十分淡然。

事实上,在和志愿者们对接前,社区会对被帮扶对象的状态进行评估。最开始,小乐在生活上还不能自理,李女士必须全程看护,这也让小乐少了和同龄人接触的机会,志愿者们承担了小乐同年玩伴的角色,有利于小乐的身心健康。

采访到最后,志愿者们给记者发来几张家教服务时拍摄的照片。照片里,小乐侧着身子,不露面庞,身旁的志愿者年年在换,小乐的个头一年比一年高。十年来,志愿者们用无言的守护,给小乐的家筑起一道温暖的屏障。

感谢信

感谢信

锦旗

【媒体链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18977&cId=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