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支教感悟:愿做满天星光,照亮你们的前行路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9-06浏览次数:

   7月25日,湖北省宜都市响水洞村举行了当地“希望家园·彩虹行动”的结业仪式,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满天星光”志愿服务队也结束了为期10天的支教生活。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听到也感受到许多,原以为是自己去当老师教育别人,没想到最后受教育的却是自己。
微小的相遇,巨大的惊喜
   我和我的团队是在开班仪式前两天就来到了宜都市响水洞村,在和孩子们见面前的这两天里,只要看到小朋友,我都会想这是不是我马上要带的学生,同行队员都打趣我说还没见到小朋友的人,就已经先患上了“相思病”
   和小朋友们见面的第一天,我就差点儿被她们的热情给淹没。小朋友稚嫩的嗓音一口一个“姐姐”让我这个家里面的独生女第一次感受到了有弟弟妹妹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孩子们的脸上永远都带着明媚的笑容,当我走近他们的时候,女孩子都会亲热的拉拉我的手,男孩子都会冲我露出一排没有了门牙的牙齿。在来之前,我知道自己要带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还担心他们性格会非常的害羞和内敛,不爱与人交流,在和他们相处之后,才发现现实与我想的截然不同,可能是因为平日生活中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非常希望有这样一群哥哥姐姐来陪他们玩耍、教他们知识。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中来,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更多的关爱和温暖。

志愿者与小朋友送的画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有限的陪伴,无数的感动
   “一次泰来行,一生泰来情”,支教期间的生活虽然有些艰苦,但我却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了当地居民还有小朋友们给我带来的温暖。每次去教室的路上,都会有不认识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对我们说一句“大学生们辛苦了!”,小朋友们年纪虽小,却也一直关注着我们,许多小朋友在第一天就特意拿小本子写好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当我偶尔有些疲倦写在脸上时,会有小朋友来问我是不是没有休息好,临近放学吃水果时,还有有小朋友特意用牙签串好跑来送给我吃…许许多多,历历在目,现在回想支教的时光,回看支教时的照片,眼眶都会有些湿润,孩子们送我的折纸,对我表达的喜爱和肯定,是我这次支教最大的收获,也是我珍藏一生的财富。

小朋友在黑板上写志愿者们的姓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短暂的别离,永久的期待
    支教像一杯清茶,刚喝到嘴里时感觉平平淡淡,之后却让人回味无穷。10天的支教生活,于我们来说像是一场梦,梦醒了,我们都要回到原本的生活轨迹。与过去不同的是,日后我会在不经意间想起我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我会期待在某一天能收到某个小朋友的短信,告诉我他已经考上了某所大学,会期待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与他们的再次相会。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大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支教,简单又快乐,平淡却享受,付出也收获。愿每一位小朋友在今后都能满怀赤子之心,在遇到人生转折点时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按照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勇敢又坚定的走下去!(通讯员 杨雨心)

一审编辑王宦元

媒体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7514&app_version=1.1.7&sid=458004&time=1567763888&signature=LbDjmABzyXE32GNxlOY4pPgpbh8Abx4Z9vnQ58wq06peMdkrPK&sign=0c97a95da37de52873109e115347751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