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金融知识普及展落地30所高校 面向师生发放“科普宝典”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12-18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食堂门口有宣传金融安全知识的摊位,发放宣传手册,还有小礼品……”从11月中旬开始,不少大学生发现,在学校人流量比较大的区域,有志愿者向大学生普及消费金融知识,这受到同学们的关注。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巨新丰 摄

  原来,这是由招商银行、招联金融、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的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校园行,旨在引导在校学生增强金融诈骗防范意识,使大家在享受金融便利的同时,也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据介绍,活动通过线下开展“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展览、举办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线上开展金融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吸引了各高校同学的踊跃参与,目前在全国30所高校进行了线下活动。

  图为湖北大学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紫薇 摄

  12月6日和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餐厅门口多了一个展览位,过往的学生和教师都驻足询问了解,“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展览由此展开。此次展览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线上进行金融知识竞赛以及现场工作人员解答问题等多种形式,向师生普及消费金融及征信知识。“我是一名理工科的学生,对于金融方面的了解很少,”来自该校2019级化学系的李慧文在学习参观后表示,“这次的展览宣传让我了解到很多日常中用得到的金融知识,对我来说收获颇丰。”

  活动现场,除设立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宣传展架,还采取现场参与金融知识问卷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金融安全知识科普。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使广大学生了解了如何安全使用金融电子产品的同时,提升了金融消费自我保护能力。

  记者看到,宣传手册中,介绍了“正规借贷知识”“消费金融知识早知道”“防范电信诈骗,维护个人信息安全知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示”等内容,延展解答了“三步辨别贷款机构真伪”“学会合理使用消费金融产品”等内容,图文并茂,全面系统地普及消费金融知识。

  图为南宁师范大学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达璨 提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巨新丰告诉记者,展览宣传了消费金融知识、征信知识,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些知识很多是第一次接触到,“因为这些内容涉及到自身利益,同学们对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参与的同学不少是成群结伴一同前来学习。”

  在武汉轻工大学也举办了类似的展览。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徐伟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了金融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也让老师知道了同学们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情况,“我们应当积极开展此类活动,并对同学进行正确地引导,时时刻刻提醒同学们理性消费,提高防诈骗的意识。”

  12月16日至17日,在江南大学也有类似的活动。“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很多平时容易忽略的金融安全知识,切实感受到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江南大学教师马杰认为,宣传手册涉及了很多专业性和实用性俱佳的金融知识,让他的理财知识和金融消费观念得到了提升。

媒体链接:http://edu.youth.cn/jyzx/jyxw/201912/t20191218_12146490.ht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