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寒来暑往 冬至阳生——央广就冬至文化访谈我校肖波教授
  • 作者:宣传部供稿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12-22浏览次数:

近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栏目编辑夏羽等四位老师前来我校就《中国节:冬至》的文化内涵,访谈我校肖波教授,后经央广制作为2期节目,分别安排在12月22日、23日上午播出。

冬至也是传统节日吗?现在多数人只知道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没听说它还有什么说道。在第一期节目中,肖波教授和主持人一起,主要回顾了冬至节的由来,讲述了它不仅是一个自然节令,而且曾经是我们民族一个古老的重大节日—--周历“年”,介绍了我国各地丰富多彩的冬至民俗事项。在第二期节目中,肖波对冬至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一一道来,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为大家描述了一个有思想、有节拍、有温度、有情怀、有味道、有科学的传统节日——冬至。比如冬至有“数九歌”,那为什么不是“数八”、“数七”“数六”?并联系说到我国正在研制的“919大飞机”中几个数字的含义。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节目结尾,肖波说道:“岁岁冬至,今又冬至;循环往复,生生不已。人生亦如四季,短暂复又须臾,而我们每个人也应顺应自然节律,任岁月流逝太匆匆,我自青丝白发写人生,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在冬日迎来春意,创造我们民族的美好未来。”

节目播放网址——点击以下音频链接即可:

冬至阳生又一年(上):

https://mp.weixin.qq.com/s/9N9hYCWxPEByydo2GFWCvA

冬至阳生又一年(下):

https://mp.weixin.qq.com/s/2RIAJW4vcfQmJ0fdat_6sA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