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志愿者的战“疫”日记
  • 作者:通讯员:徐宇洋、石如玉 、陈俊宇​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2-17浏览次数: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感染者数万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白衣天使投身疫区,成为最美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中华儿女挺起脊梁,成为最美抗疫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华正茂、不畏危险,服务在抗疫一线;他们志愿服务、不求回报,付出在各自岗位。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他们很渺小,却又格外伟大;他们很普通,却又那样不凡。他们就是武汉轻工大学数计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自己家乡的村委、社区、街道无私承担起各种志愿服务,与当地党组织和政府部门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走近他们的志愿服务,感受他们的点点滴滴。

徐宇洋,计算机1806班,中共预备党员,在湖北省随县均川镇均河口村进行志愿服务,岗位:信息录入员

2020.2.10 正月十七

从学校回到家以后,从没想过武汉的疫情会发展到这么严重的程度。在家里的这一段时间,我深知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要随时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在学校的号召和老师的鼓励下,我鼓起勇气去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村委会接待我们的是村里的妇联主任文主任,她让张会计给我安排人员信息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很繁琐,容不得半点马虎。我录的是村民信息健康登记情况,需要录入每个村民的个人信息,主要包括村民在防控期间接触过哪些人,就算是家人也要登记一次。虽然人数只有1500人左右,但是家庭成员之间需要重复登记,便形成了好几千的登记量。我和其他三个志愿者在一个房间录入信息,在晚上6点多钟录入完成,顿时内心充满成就感。

虽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成果,但是我很高兴能帮助村委会完成镇长指派的任务。虽然傍晚我走回家时已经累得浑身没力气,但是我很开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很高兴在国家有难时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后方正在努力。

石如玉,计算机1902班,共青团员,在湖北省宜昌市石板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岗位:安全检查员

2020.2.11 正月十八

今天,我参加了一次社区执勤任务,我心中有些激动也有些担忧,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人们谈“病”色变,让我对与外界的接触不禁产生了一些顾虑,出门前我认真准备带上了护目镜,口罩和手套。

我在小区的门口,负责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明并登记,社区的居民都很积极地配合工作。突然我们接到消息,小区的确诊病例达到了三例,小区将完全封闭,所有人不得进出,这时一位行色匆匆的大叔走到了门口,今天福建的医疗队到达了宜昌,他是负责对接的人员,经过协商上报,大叔写好了申请便立即投入到他的工作中,也有在医院工作的医生申请搬出小区工作。我心生感慨,有这么多人奋战在抗疫的工作中,大家众志成城,让我想起那些抗击在武汉一线的研究者,医护工作者们,不惧艰险,挺身而出,相信我们中国一定会马上度过难关。

经过了一上午的工作,我心中曾经的担忧渐渐散去,能为抗疫工作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习主席说:“中华民族是经历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越强。”我们青年人虽然没有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我们在困难面前,应该献上自己的一点力量!

陈俊宇,大数据1803班,共青团员,在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城隍镇后湾村进行志愿服务,岗位:安全宣传员

2020.2.13 正月二十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广大人民群众群众陷入到紧张之中,看着村里的村干部兢兢业业地为我们村的安危努力付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怎么能在家里坐得住呢?因此,我主动请缨为村子站岗宣传,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早上八点我到村部集合点报到,常规性地测了体温,穿戴好服装,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虽然村子早已封路,我们村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感染者,但周边好几个村都出现了病例,形式越来越严峻,我意识到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才是关键。于是我骑上电动车,车把上挂着喇叭,走街串巷,劝告村民们非常时期不要出门不要串门,有发烧情况的及时上报村部。好在大家都比较配合,但也有一部分上了年龄的人思想上不重视,觉得疫情没有发生在本村就不要紧,找各种理由外出。

村干部又安排我在人烟稀少的出口设了岗,专门拦截不听劝的村民,也严禁外村的人员进村,从源头上杜绝隐患。虽然守岗站岗是很枯燥,但也很充实,村口是防疫第一站,守好岗,就守住了大家的健康与平安!

【媒体链接】

1.中国高校之窗:http://www.gx211.com/news/20200217/n15819128559186.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