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平复他人情绪,从控制自己语速做起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2-20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由本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将分为四个栏目每天更新一期。本期为您带来的是“辅导日记”栏目。

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组织,由266名志愿者老师组成,他们都是心理咨询专家。通过他们的工作日志,大众可以学到一些心理学基础知识,也能掌握心理疏导的初级技巧。今天的主讲人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队员、武汉轻工大学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李磊老师。

用平和语调营造安全感 李磊

今天热线接待的是一位处在疫情较重地区的女性,她因为严重的焦虑和不安,导致严重的睡眠问题。

这位女士说,虽然理智上知道目前自己呆在家里是安全的,家里所有人身体都很健康,不存在感染源,但是自己早就开始不明原因睡不着,躺在床上后各种不好的画面不断在头脑里闪现,这两天问题更加严重了,已经有两天两夜没有怎么睡觉,担心这样持续下去身体抵抗力下降会生病。

来电者在叙述时说话越来越快,语调越来越尖。我的情绪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扰动了起来,心跳加快,头脑里不停在思考我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她减轻当前的焦虑与痛苦。

当我一边适时给予她反馈,一边在大脑里飞快思索策略时,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语速似乎也跟她保持一样的频率了——我被卷入了。

我开始从语音语调上调整自己,控制语速,改变语调,慢慢发现自己内心稳定了下来,咨询思路也变得清晰起来。更重要的是,随着我的稳定,感觉到该女士也在接下来的交流中也减慢了语速,语气也比刚开始通电话时放松了一些。

我的专业建议对她起到较好的帮助作用,咨询快结束时她的焦虑评分由刚开始的9分降到了5分。当我询问下降的4分来源于哪里时,她说:“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和你聊天感受到了安全。”

通过这个细节,我深深感受到热线电话中语调语速的重要性。控制语速,调整音调,不仅可以稳定来电者的情绪,给来电者传递一种“不用害怕,你很安全”的平和感受和力量,而且还可以是心理热线员自我调整的一个高效方法。

抗疫时期,我们的理智或许会暂时不在“服务区”,当来电者身体警觉、情绪激越时,咨询师能给予其最重要的支持与帮助就是以平静的心态与平和的语调让其感受到即刻的安全,陪她一起走出情绪受限的盲区。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220/hubei292710.html?uct=MjAxNTQ5NTUzODAyMDAyNTE1%20%20%20%20&mobid=YruYrq&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