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两次投入医护工作,高校研究生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
  • 作者:​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国倩 通讯员张红菱 聂铭静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3-07浏览次数:

2020年初,当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完全不了解时,她勇敢、坚毅地站在了“抗疫”一线;当新冠肺炎患者刚入院,心理上存在恐慌时,她用专业、责任、人文关怀为每一位患者保驾护航。近日,武汉轻工大学2018级非全日制护理专业的研究生胡龙霞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搭班同事的靠谱伙伴

胡龙霞的另一个身份是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一名护士,她是协和医院首批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的护理人员。

接到医院选派通知时,胡龙霞简单地收拾了行囊,剪短了秀发,轻描淡写地跟家人说要调到其他地方去工作一段时间,便默默地做好了出行的准备。

1月7日,胡龙霞与金银潭医院护理部对接,参加完穿脱防护服的专业培训后便迅速投入到了临床工作中。她所在的病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初到的那几天,病人数量持续增长,每天都有病人从武汉市的各个医院转入,有时仅一个夜班就会收八九个病人。”面对繁忙的工作,她主动放弃休息,保证病房工作的有效运转。

胡龙霞说,那时由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还处于调整期,患者刚入院时心理上都存在恐慌。她便用自身的专业素养化解患者心中的焦虑,并引导患者住院期间正确调适自己,牢牢筑起身体的免疫屏障,帮助患者积极地战胜疾病。“当时我只想着坚持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希望让每一位患者不仅是被动的接受治疗,而且能够主动地抗击病毒。”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胡龙霞负责的病区改为重症监护室,收治新冠肺炎感染的重症患者。有时需要用到精密复杂的仪器,为了确保各项治疗护理及时到位并准确无误,每天下班后,胡龙霞坚持学习和动手操作,提高自己的相关专业技能,并主动提出护理危重患者。

为此,一起搭班的小伙伴们对她敬佩不已,“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过硬,吃苦耐劳、谦逊朴实”,与她一起搭班的同事评价她:“协和医院的老师就是靠谱!”

 

两次投入抗疫一线

连续三周多的奋战,胡龙霞终于迎来工作轮换。当结束最后一个班时已是凌晨三点多,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她便跟轮换的护士进行交接,仔细叮嘱工作注意事项。准备安心休息隔离的她,才意识到身体的极度疲乏。

随后,在协和医院肿瘤院区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后,她作为已经参加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护士,本可以轮换到二线岗位负责其他工作,“后来想着一线的同事人员紧张,自己能去帮上一把是一把。”

于是,隔离刚刚满14天的她,还没来得及回家抱抱孩子,第一时间再次投入到了协和医院的“抗疫”一线。

 

一线经验反哺科研

作为武汉轻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胡龙霞在下班休息之余,还积极参与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百问百答科普手册——《这200问答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服务于抗疫斗争。

同时,胡龙霞根据自身在一线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以及与患者交流了解到的问题和需求,对新冠肺炎疾病知识、大众心理防护、病情焦点热点等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和总结,为大众健康防护撑起了一把无形而有力的保护伞。

在胡龙霞看来,科学研究不只是来源于书斋里的创造,更是实践经验的总结。这次抗疫经历,恰为她这一年的毕业论文提供了充分的研究素材,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她坚持问题导向,对抗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用自身实践经验和智慧将论文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媒体链接】

1.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62049&cId=0

2.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306/hubei296003.html?mobid=FRFgI

3.武汉教育电视台“掌上武汉”APP:

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0-03-06/296231.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96231

4.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80111335384757095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350779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200306231634010021017221016AAF7F&group_id=6801113353847570951

5.腾讯新闻:

https://xw.qq.com/cmsid/20200306A0WJPI00

6.网易新闻:

https://3g.163.com/dy/article/F751LJ9L05490U5A.html?isFromOtherWeb=tru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