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就业之星”王家祺:朝着梦想努力奔跑,做最闪亮的自己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3-18浏览次数:

王家祺,男,共青团员,河南南阳人,软件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曾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干事,曾获校级二、三等奖学金。熟悉Java/python/golang下的开发,常用SpringBoot、SpringCloud框架,有pgsql+redis+kafka+nginx+feign等组件聚合的开发经验。于2019年11月1日被奇安信(原360企业安全)录用,年薪约19万,现已提前进入公司实习。

既然选择了,就要咬牙坚持走下去

大学期间,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去当一个职业电子游戏选手并以冠军的身份登上领奖台!于是,网络游戏成了他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沉迷网络游戏的那段日子里,他参加了暴雪游戏全国高校联赛《星际争霸》并斩获季军;在《守望先锋》游戏中,也获得了殿军。大三那年,一次游戏比赛失败,才让他幡然醒悟:大学生涯已为时不多,人终究还是要对自己负责,是时候要为自己的人生作一个规划了,是时候对游戏说let it go了!

春暖花开之际,大多数学生都面临一个选择:工作还是考研。他比较倾向于找工作,喜欢更早独立,而父母,老师都非常希望他考研。太多纠结曾让他一度徘徊不定,但经过一番认真思考后,他最终做出了心无旁骛、专心找工作的决定。他说:“我不是那种随大流的人,我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工作中也完全可以锻炼自己。我一再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咬牙坚持走下去!”

考虑到实习经历对于顺利找工作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在工作中也可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接触真实开发环境。大三下学期,他便开始找公司实习,他尝试着在几个app上投了几份简历。凭借扎实的计算机基本功,他成功收到了小米、良品铺子及亚信科技的实习offer。他原本想选择小米,但考虑到小米只有测试的实习职位,只好放弃。最后他选择了亚信,进入公司后被调剂到大数据开发岗位,与他之前所想的后端开发不符。“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吧!”失落之余,他不断给自己打气。

大三暑假,他发现了一个叫“牛客网”的校招平台,在这里他看到互联网的秋招正如火如荼,并非人云亦云的金九银十。他立即在“牛客网”上获取大量企业招聘相关资料,同时学习别人的面试经验、复习策略。有同学问他,你是怎么找到的招聘途径呢?而且又是在暑假。他说:“机会永远是自己去抓住的,而不是等待机会敲门。就像一场英雄联盟游戏,你总是需要抓住对手的失误,才能赢得比赛,而不是等对手人机走位或内讧挂机。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就此,我开始了自己的秋招之路。”

面对失败,就要有一股“不服周”的狠劲

给予他第一次笔试和面试机会的是字节跳动,仅次于bat的公司。他凭借前期的复习,通过了笔试。当时在实习,完全是一边上班一边准备秋招。到了第二轮面试,虽然做出了算法题,但面试的问题,有几个他没有答上来,有些问题也是出乎他的意料(没复习到)。加上自己紧张,口误很多,之后面试官说不要紧张,说话要严谨一点。面试结束后面试官说:“因为你是在校大学生,没有什么项目经验,所以基础一定要牢固,你的知识深度还要拓展。”两天后,他收到了字节的拒信。

这次失败开启了他秋招的黑暗时期。他大受打击,选择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实习。他觉得自己其实挺努力的,做了很多功课了,但是还是没有通过字节的面试。他开始了消沉的生活,每天在游戏中消磨时间,希望自己忘掉此事,一心想着逃避。“难道人就能这么轻易得被挫折打败吗?不。”痛定思痛后,他再次打起精神,制定计划,调整作息,开始复习准备下一次面试。在之后的复习中,他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基础。想到字节跳动的面试官提醒他“基础不够扎实”的话语。他便开始回到书本,努力补足短板。

再次启航,他又开始了自己的面试之旅,虽然依旧会败北许多心仪公司的面试,但是他不会再坠入黑暗。他愈挫愈勇,不断地复盘使他更加胸有成竹,在面试中的表现也更加如鱼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收获了多益网络、海康威视等多家公司的offer。但是因为薪水、加班、工作地点等诸多因素,他没有选择他们,他想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他说:“我觉得这是一个理科生应有的执着,是一个人应有的一股‘不服周’的狠劲。”

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9月下旬,他通过了顺丰科技的面试,并且大体上都很满意,他认定这就是自己未来工作的公司。可未曾想,他又遭遇了新的“滑铁卢”。

顺丰科技的两道笔试算法题他全部都做了出来,顺利地获得了面试机会。经过之前的认真复习,以及积累的丰富面试经验,三轮面试的面试官问的问题他基本早有准备,像念书般地回答出来。Hr面试时更是谈笑风生,讲解自己的大学经历以及项目经验和自己的价值观。面试结束后,他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坚信自己肯定可以通过面试。果然,两天后,他收到了面试通过邮件,他高兴地告诉自己,只需等待一个谈薪电话,就可以上岸,就可以结束秋招了!

可是,这一等就是两个星期,他看群里的小伙伴陆陆续续都已经接到了电话,便坐不住了,主动联系了hr想问明情况,hr的答复却是“我们在最终的名单上没有看到你的名字”。听闻此言,他如被当头棒喝,“这是什么莫须有的理由?到底为什么我没通过?我该怎么办?”此时已经是10月,互联网公司的招聘已是强弩之末,他原以为可以顺利与顺丰签约,已经拒掉了手里保底的offer,如今却进退两难。

没有办法,他只好继续启程。此时,学校和年级群已经有很多招聘信息了,但是了解之后他发现大部分是一些外包或较小的公司,他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这些公司的面试,但是他一再告诫自己:“难道我要选择平庸吗?不,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一定要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于是,他又开始疯狂刷题、复习,寻找心仪公司的招聘信息,广投简历。有志者,事竟成,奇安信给了他这个机会。他通过了奇安信的全部面试流程,顺利地拿到了offer!

谈及这段曲折的求职历程,他说:“我的秋招之路完全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最后总归是拿到了属于自己的offer,我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还在迷茫中或还在找工作的同学,大家如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

他这样总结自己的专业知识复习过程:“首先是LeetCode上面的题,simple和medium要过一遍,因为一般公司面试,尤其是大公司,额外看重算法题的解决能力。要多做多练多思考,透彻地理解一些数据结构。其次是计算机的基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这些都可以通过积累和看书来进行提升。再次是编程语言,特推荐《Thinking in Java》和《Effective Java》两本书,如果没有项目经历,可以参考Github上clone别人的项目模仿着写一个出来,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百度,及时解决不要拖。也就是说,基础是根本,而学习基础则是回到书本里。”

谈及面试经验,他这样说道:“面试时不能面试官问什么就答什么,要把自己知道的相关知识也说出来,这样就能额外加分。但是一定要坦诚,保证自己所说的都是正确的。字节的面试官对我说过,其实说不会比答错要好很多,毕竟一个人很难能做到知识点面面俱到。同时,对于面试官提出的场景题、算法题,其实不一定要给出多么正确的解法,更多的是考查思路。针对这些问题,我一般都是自己先做个展开,把能想到的都说一遍,最后总结解决方案是哪几种,或者思路有哪些,这样可以做到条理清晰,更容易让面试官明白自己的意思。当然,面试可以针对公司进行准备。可以看看别人面试这家公司时的经验分享,以便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另外,沟通能力同样重要,如何和团队沟通,自己的性格是否积极向上,会不会去推动一件事情,对业务是否敏感等,这些都是自己应主动表现出来的。总之,一定要积极表现,主动抓住机会,如果能主导面试节奏,那就再好不过了。我想这就是面试精髓所在吧!”

【媒体链接】

1.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80549292595531009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452792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318183845010010068211251AF8BE&group_id=680549292595531009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