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郧西县90吨捐助物资运抵武汉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3-07浏览次数: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武招才)3月6日,在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的对接协调下,11辆装满香菇、土鸡蛋、红薯粉条等生活物资的大卡车,在历经10个多小时长途跋涉后,将90吨物资从600多公里外的十堰市郧西县运抵武汉。这批物资将被分配给武汉市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城管委、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等。

11辆满载物资的卡车集结出发。

一农户攒下30个鸡蛋送武汉

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是个山村。按照村支书翁新强的说法,走三分钟就到陕西,开车到武汉要10多个小时。但600多公里的距离不能阻挡村民念着武汉。3月2日开始,村民开始将自家的土产搜罗起来,准备送到武汉。

石明红是小新川村五组村民,去年底刚刚脱贫,幼子石永来在武汉地铁公司上班。父子两原本计划一起过元宵节的,因为疫情,计划泡汤。

2 月4日下午,石明红得知村里正在募集物资,支援武汉,他便把家里四只母鸡下的30个土鸡蛋和20斤玉米面拿了出来,托村干部送到武汉。

村支书翁新强说,全村535户人家有300多户是贫困户,去年底都脱贫了。脱贫过程中,武汉硚口区对口支援他们乡。村民们想着回报,于是就自发捐出家里的土特产。

“我们把县内上百家合作社的土鸡蛋都筹来了。”该县农业部门负责筹集物资的干部李蔚军说,最后筹集了10吨土鸡蛋。

爱心生活物资到达武汉市一医院时,参加卸货的医院康复科医生朱元宵说:“郧西是我的第一家乡,武汉是我的第二家乡。”原来,他是郧西县河家镇人,从武汉轻工大学毕业后,已经在武汉市一医院康复科工作了五年。

 

11辆满载物资的卡车在高速卡口过检。

千户村民捐出10吨大米

郧西县槐树林特场位于群山之中,最高处海拔1810米,当地特产山泉滋养的冷水大米。

槐树林特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郑荣平说,2017年底,东湖旅游生态风景区听涛管理处,开始对口帮扶,提供资金、稻种,帮他们成立冷水米合作社,还修了一条从村里到镇上的水泥路。稻米丰收后,景区还帮忙销售,800多户村民得以脱贫。

县里动议向武汉捐送农产品的时候,还有过担忧,怕短时间内货源、车辆组织不起来,没想到两天内,当地1040户人家捐出10吨冷水米。

图为:满载物资的卡车已进入武汉市区。

2万把扫帚助力武汉

在这批90吨的生活物资中,两万把扫帚整整装了两卡车。它们是送给武汉市城管委的。

“我们除了将扫帚送给武汉的环卫工人,也寓意武汉早日扫除疫情。”郧西县恒达扫帚合作社汪令霞说,现在因为没有复工,合作社就动员35户社员帮忙生产扫帚,赶制了好几天。社员中,有多名残疾人,还有73岁的大爷。很多人都是全家上阵。

赶制扫帚也是为了感恩。去年,合作社销售不畅,武汉市城管委得知后,联系订购了不少,这几年仅恒达扫帚合作社,每年向武汉市销售扫帚就有350多万把。

“人家来帮我们,我们要记恩。”汪令霞说,“本来想多送几车的,时间上来不及,很遗憾。”

3月6日下午5点20分,领到郧西扫帚,武昌区城管局大桥清洁队队长李红梅说:“我明天早上就可以用上爱心扫帚了,谢谢郧西的爱心!”

而此前2月3日,郧西还挑选了50多名年富力强、技术精干的水电工,两次驰援武汉,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泰康医院的建设。

目前,尚在武汉泰康医院隔离区做水电工的郧西县土门镇六官坪村村民李洋明说:“我是在武汉人资助的学校读的小学和初中,武汉现在有困难,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援武汉。”

郧西县幼儿园小朋友送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绘画。

学生送来绘画作品

随同运送物资的郧西县交通运输局干部张修林介绍,郧西这次送给武汉市的不仅有该县的特色农产品,还有全县18个乡镇(场区)和受过武汉市资助帮扶的学校、农业合作社,写给武汉的信以及绘画作品。

张修林从包里拿出一沓信件,其中有一封摁着100多个红手印的信件格外引人注意。这是郧西县槐树林特场仙姑洞村村民代表,写给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一封信。

信中说,“以前村里不通路,农产品卖不出去,你们慷慨解囊扶持,帮我们打通了出山路,全村30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开始利用独特的冷水资源,种植生态有机水稻,户坪增收1500多元,我们愿意与武汉人民一起度过难关……”

图为:一封摁着100多个红手印的信件。

据悉,1996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武汉市对口帮扶郧西县。从此,蔬菜、桑蚕、马头羊养殖等产业基地建设;道路、桥梁、河堤、农村沼气、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小学、福利院等民生工程援建,以及资助贫困学生、培训干部、派驻干部等,在长达24年的互相帮扶中,从未间断。

【媒体链接】荆楚网: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03/07/content_12825327.html?spm=zm1033-001.0.0.1.iJSQdg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