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轻工大学:一场关于健康的“技术盛宴”,1.32亿元“超级带货”
  • 作者:文字:宣传部 聂铭静 摄影:郑璐淳 陈安灵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6-20浏览次数:

你见过五彩斑斓、口感Q弹的“营养重组米”吗?你相信稻米也能加工为油吗? 6月20日上午,在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第四场活动上,我校亮相的这些“高级货”就让人大开眼界,2个多小时吸引69万人围观,共有15项科技成果累计被112家企业和技术经纪人认领 ,预计转化金额将达到1.32亿元,在直播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眼尖的网友一眼认出我校是研究“米面粮油”方面的权威,学校王宏勋教授、王学东教授二位“带货专家”亮相直播间更是“自带光环”,获得广大网友的信任。他们现场重点推荐的9项科技成果,涵盖粮油加工、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动物营养等领域,不仅有优质的科研应用产品,也有能转换为现实生产力的创新技术,代表了近年来“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

“带货专家”们的推荐让企业家“买得放心”,也让老百姓“吃得安心”。譬如,当前很多动物长期使用添加了抗生素的饲料,导致动物性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对养殖业和老百姓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而使用我校侯永清教授团队开发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品创制技术”后,大家吃肉蛋奶食品更加安心。

添加一定比例的杂粮、蔬菜、水果和其他功能性配料,是“营养重组米”色彩斑斓、营养丰富的“奥秘”所在。但原料重新造粒,中间涉及到水电、人工成本,会不会造成产品成本比普通大米价格还要高,从而失去市场竞争力?“带货专家”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学校谷物加工研发团队的专家教授创新性地以碎米或粮食加工副产物等为主要原料,加工重组后的成本仍然低于普通大米市场价格,足够补偿厂房、水电、人工成本等的额外投入。

不过,这并不是这项“谷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的仅有“卖点”,该技术还可以针对一些慢性病的人群,开发出特膳营养米。在蒸煮方法上,可以和普通米混煮,并结合个人喜好,按任意比例混合。直播间里的现场试吃,引得“技术经纪人”主播黄黎直呼:“这个味道太好了,今后我们再吃米,就吃我们轻工大的健康营养米。”

推介会上还有一项与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科研成果获得好评连连,那就是由我校程水源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依托“国硒中心”,联合攻关完成的“富硒营养功能产品加工技术”。在技术应用上,该团队成功研发了吸收率高、生物活性高、既营养又安全的植物有机补硒产品——“硒肽”类产品,还研发了富硒竹盐、富硒老米酒、富硒木薯蛋糕、富硒紫薯面包等产品。这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补硒产品,可以很好地提高免疫力,改善人体健康,因而受到“技术经纪人”的格外青睐。

此外,还有粮油加工智能化装备技术、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脂肪酶高产菌株及发酵技术、营养健康型预制调理食品创制技术、复合酿造功能菌剂构建与生产技术、健康油脂加工关键技术等6项现场推介项目的讲解也让直播间热闹非凡。这些“硬核”科研成果,是我校多年来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努力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体制,激活打通成果转化全要素路径的生动展现。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在出席本场“云推介”活动时表示, “科惠行动2020”作为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的重要内容,打造了“联百校 转千果”公益直播品牌,以“一周一场、一场一校”的“直播带货”常态化活动,持续为大家展示、推荐湖北省内重点高校的科技成果,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创新湖北建设。

我校校长王志勇表示,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大食物安全、生物安全和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学科及科研优势,当好行业科技“孵化器”和企业发展“助推器”,为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校能够通过本次“云推介”活动,为湖北全面复工复产和抓好“六稳” “六保”工作提供助力,以各种可行的方式,与各位企业界朋友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抓机遇,争速度,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科技成果云推介系列活动以“厅长搭台、校长带货”的方式,厅长与校长亲自部署安排,当好服务科学家和企业的“店小二”,强化政策执行落实,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每场活动前,由湖北技术交易所联合高校共同遴选学校近年来数百项最新优质成果,以网络直播的传播推广方式,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按下快进键。每场直播现场重点推介8-10项,推介中,引入金融元素,打造政、学、金、介共同参与的聚合生态,让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实现精准对接和专业化运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湖北。

本场“云推介”活动,我校与湖北技术交易所共同遴选了近年来学校瞄准企业需求研发出的459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含9项重点推介科技成果),其中“健康油脂加工关键技术”认领人数最多,为35人;认领人数第二位和第三位的项目分别是“谷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项目和“复合酿造功能菌剂构建与生产技术”项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