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轻工大学毕业典礼将“校训”装进学生行囊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6-27浏览次数: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聂铭静)还记得第一次踏进大学校门时的欣喜吗?还记得似火骄阳下的军训吗?还记得人声鼎沸的球场和挥汗如雨的跑道吗?青春总是来不及告别就一脚踏进了未来。2020届的毕业典礼必然是特殊又难忘的,6月24日,武汉轻工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有4169名本科生、405名研究生带着对母校深深的情谊扬帆再启航。

武汉轻工大学2020毕业典礼。记者 齐一璇 摄

怀抱校训乘风破浪 青春少年再扬帆

轻工大的后浪们在疫情和毕业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他们积极调整心态以适应全新的学习模式,逆向而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斟字酌句地打磨论文,沉着冷静应对网络答辩和“云端”求职,把多姿多彩的毕业季活动搬到了云端,让大学的每一次精彩都没有落空……

校长王志勇寄语毕业生。记者 齐一璇 摄

毕业典礼上,校长王志勇为学生的每一次收获鼓掌,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打call。他们中有“挑战杯”全省特等奖的竞赛学子范馨阳,大学期间创业营业额累计突破2500万元的创业学子黄文皓,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的卓越之星郭琳钰,穿街走巷、接医送药、扶贫济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邱天赐,全部考研成功的化环学院六间“考研最牛寝室23姐妹”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拨穗仪式。学校供图

临别之际,王志勇将校训“明德 积学 砺志 笃行”作为赠言,寄语毕业生们:“‘明德’就是立德正身、心怀国家。一个人的立德之源是爱国,家国情怀就孕育在你们对人生、对社会的态度中,孕育在你们每一次的人生选择中。‘积学’就是勤学善思、学无止境。只有持续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自如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砺志’就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笃行’就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给我以梦报之以歌 学校师生日日新

“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种赛场上的奋勇拼搏,海峡两岸青创赛、园博会、军运会、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志愿服务中的无私奉献……”王志勇欣慰轻工大学学子的青年风采,他们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师生合影。记者 齐一璇 摄

在过去的几年内,该校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湖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高校,逐渐形成了“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的发展格局,在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系统、农产品化学与资源综合利用、粮食产业经济等特色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农业科学”首次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在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网排名第247位,较去年提升了113位。自主设置了全国首个涉硒学科“硒科学与工程”,获批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今后,该校将继续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全力推行“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与申博工程,加快学研产城一体化新校区建设进度。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我们正年少,是为梦想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的黄金时期,牢记使命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应该持续奋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带着母校的力量和伙伴的同行,毕业生徐雪娇对未来充满期待。

现场学生。记者 齐一璇 摄

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书写人生新征程

“能够在毕业典礼的神圣时刻,再次对校训精神进行深刻理解,这对于同学们来说可能是一种大学四年‘情怀时光’的‘瞬间穿越’,让他们回想起从自己大一刚进校门看到校训那几个字的激动心情……”土建学院辅导员兼分团委书记徐伟琦舍不得从大一带到大四的一群孩子们,希望他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明白担当和责任的意义,牢记师长嘱托,秉承校训精神,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书写精彩。

“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归来时平安、健康的你们。”经管学院毕业生辅导员包雪老师感谢返校日的重逢,她说,“很高兴在返校之日看到平日朝气蓬勃、可爱的你们,期望带着这份成长和收获,在明年母校70华诞之时,作为校友的你们能重返校园,更加坚韧自信、乐观阳光。”

操场合照。学校供图

用最难筹备毕业典礼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这次毕业典礼的准备是轻工大历史上最难的。”党委书记谭晓明用四个“最”来纪念这次难忘的回忆。最小的规模、最短的时长、最难的筹备、最特殊的背景,这些“最”字带来了85名毕业生代表,饱含了学校浓浓的期盼、教师的无限深情,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学生们的健康。

书记谭晓明寄语毕业生。记者 齐一璇 摄

在这场最不同、最值得记忆的毕业典礼上,谭晓明为学生们上了最后一堂思政课:“这次新冠病毒阻击战,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他分享道,“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4.5万医护工作者、各地的救援物资驰援湖北、武汉,十天建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学校100多位教师志愿服务隔离点建设……你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应该感到无比的幸福、骄傲和自豪,应该努力为她奉献自己的智慧、辛劳和汗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谭晓明号召同学们:“听从时代召唤,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在爱国奋斗中书写青春。始终保持奋斗前行的姿态,不断练就过硬本领,让人生不断出彩!”

【媒体链接】

1.荆楚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0-06/24/content_13154511.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