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行动不便却做事专注 从小到大一直是优等生”——轻工大脑瘫男孩成功考上研究生
  • 作者: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朱耀东 聂铭静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8-06浏览次数:

“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和目标。”谈起自己考研成功的经验时,武汉轻工大学网络工程1602班学生谢雨霏说:“真正改变命运的,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机遇来了,也要能把握住才行。”罹患脑瘫后遗症,现肢体二级残疾的他,在今年6月被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录取。

很早就养成做事专注的性格

21年前,谢雨霏出生时,由于染上感冒并迅速演变成小儿肺炎,后因种种因素影响,导致他患上了小儿脑瘫。万幸的是,谢雨霏的智力并没有受到影响。但他的运动神经却遭到了严重损坏。

第一天踏入小学时,谢雨霏发现自己与其他人有明显的不同。“别的小朋友可以端正坐好,正常交流,可自己似乎是个‘另类’,没人愿意和我玩。”由于肢体协调的不畅导致谢雨霏写字速度非常缓慢。刚开始学习写字的时候,其他人5秒钟可以写出一个汉字,谢雨霏却需要30秒甚至更长的时间,写出来的字也是歪歪扭扭。

虽然行动不便,却也让谢雨霏的心境开始变得成熟稳重。“在别的同学玩游戏、看电视的时候,我就拼命学习,既然身体已经比不过别人了,那么在别的地方不能落后。”谢雨霏说,慢慢地,他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行动不便也造就了他做事专注的性格特点,这在他以后的高考和考研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谢雨霏

从小到大一直是优等生

小时候,谢雨霏看着家里为了给他治病,欠下巨额债务,经济条件一日不如一日。但每当父母看到他的成绩单和奖状时,脸上的忧愁总会烟消云散。那时起,他仿佛明白,好的学习成绩是让父母开心的好办法。因此,从小到大他一直是班里的优等生,“我想让父母更开心,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进入理想的大学。”2016年,谢雨霏以超出本科线10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了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进入大学后,他面临着又一难题,化学专业需要经常做实验,鉴于他的身体状况,为了实验安全着想,他不能进行实验操作。这意味着他不可能完成化学专业的本科学习。于是他只能努力学习,争取转专业的机会。“那时我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学习中。”每个周末谢雨霏都泡在图书馆,等到晚10点关门铃声响起,他才开始收拾东西,踩着灯影斑驳的小径独自回寝室。

大二下学期,谢雨霏如愿转入计算机学院学习,但谢雨霏不仅要努力跟上当时的课程,还要把大一落下的课程补回来。“把这条路走完得靠自己耕耘,”谢雨霏说,刚开始高数的许多概念他都不太理解,“我只能不断刷题,请教老师。”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帮助下,慢慢地他在学习上找到了感觉。

“我有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战”

大三时,学校新开的一门嵌入式网格系统设计课程激起了谢雨霏的兴趣,“后来大四春招,我就决定找这个方向的工作。”谢雨霏说,在招聘会上,他发现不少自己意向公司的设计开发岗都要求硕士学历。于是,本无意考研的谢雨霏便决定为了自己喜欢的岗位进一步深造。

每天早晨,他看着大学生活动中心上空的朝霞进入图书馆;晚上,他总是踏着学校林荫大道下的灯影返回宿舍。那时,谢雨霏经常去找老师,“他们一次次的鼓励和对我学业上耐心的辅导,让我充满了力量。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走完这一历程。”经过数月的努力,他终于通过了研究生考试,被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专业录取。“考研最难的就是坚持,很幸运我坚持下来了。”

“由于身体的原因,未来我可能会继续遇到各种困难。但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磨炼,我有信心迎接今后人生的更多挑战。”谢雨霏说。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2086A17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8/06/content_45259.html

2.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805/hubei325349.html?mobid=HluVs

3.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5749518306059930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59667665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806091739010129048223184A8B97&group_id=685749518306059930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