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从小就想当兵”,95后大学生4次报名参军终圆梦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9-28浏览次数:

长江日报-长江网9月26日讯(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朱铭 王振海)临近9月底,武汉征兵工作接近尾声。6年4次报名参军,武汉轻工大学22岁应届毕业生谢孟杰,今年终于圆了从军梦。



入伍前的谢孟杰。通讯员朱铭提供

6年4次报名参军

高中毕业那年,谢孟杰打算参军入伍,报名时被告知18岁才能应征入伍,而他当时还差5个月才满18岁。“从小就想当兵,有军人情结。”他说。

谢孟杰第二次报名参军是在大一那年,时值当年冬季征兵期间。他正好满了18岁,达到入伍年龄。“老师和同学都劝我,说报国有很多种途径,学业有成以后可以更好地报效国家和军队。”谢孟杰认为老师和同学的话也有道理,便将当兵梦藏在了心里,放弃了体检。

埋头苦读的谢孟杰,通过专升本,考入武汉轻工大学,期间他第三次报名参军。“当时因为身体不适要做手术,就被刷下来了。”眼看着有些同学通过报名入了伍,谢孟杰既羡慕又不甘心。实习以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健身来增强体质。

“我要当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人民子弟兵冲在了武汉抗疫一线,谢孟杰当兵的念头变得更加强烈,他跟学校武装部联系表示要应征入伍。今年7月,东西湖区人武部组织武汉轻工大学应征学生体检,第四次报名参军的谢孟杰体检合格,随后又通过了各项考核。

为了当兵跟公司解约

“你违反了合同,要缴纳4000元违约金。”实习期间,谢孟杰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与该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今年通过各项入伍考核后,谢孟杰立即与该公司联系,表示要辞职并希望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却认为他违反了合同,多次催促他缴纳违约金,也一直拒绝开具解约函。

“不少用人单位都认为,员工应征入伍违反了劳动合同,表示不追究违约责任,是因为‘讲政治’或‘讲感情’。”谢孟杰入伍遇到阻力的事,传到了东西湖区人武部。通过宣讲依法服兵役的相关政策法规,在东西湖区人武部协调下,谢孟杰和公司人事部门解除了劳动合同,公司也表示不再收取违约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不少曾经签订过劳动合同的大学生士兵,都遇到了跟谢孟杰类似的问题。为了让有意愿参军的大学生顺利入伍,东西湖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七部门共同组建了“后援团”,帮助参军大学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今年,东西湖区大学生应征报名535人,其中毕业生179人,谢孟杰就是其中一员。不久前,他被正式批准入伍,分配到了东海舰队某部服役。“多亏了他们帮忙协调,我才圆了当兵的梦,我会在军营好好干,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当兵机会。”谢孟杰说。

【媒体链接】

1.长江网:

http://www.cjrbapp.cjn.cn/p/204413.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