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大学将劳动教育课开到茶山上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20-10-27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徐伟琦 聂铭静)“好手法学到了”“茶山真漂亮”“这样的劳动课,下次还想来”……这是几位同学今日在武汉轻工大学艺传学院2020级汉语言专业班长望佳婕同学的朋友圈留言。武汉轻工大学师生近日赴武汉东西湖柏泉茶厂开展了“以茶知礼,以劳育人”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同学们学习采茶

茶山苍翠,茶香缭绕。活动现场,茶厂的师傅向同学们介绍了采茶方法、摘茶标准及相关安全事项后,同学们便各自分组,开启了采茶“大比拼”。大家弯着腰,认真地观察,摘取茶树上比较嫩的叶片。鲜嫩的茶芽被同学们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放进茶篓中。

体验采茶环节

“采茶讲究的是‘一芽一叶’,一般可以分为掐采、提手采摘、双手采摘三种方式。”经过采茶师的亲自指导,同学们对采茶技巧的学习兴趣愈发浓厚。“采茶力度会影响采茶的品质吗?”“如何分辨茶叶品质?”许多同学在劳作的过程中和师傅们频频互动咨询。近二个小时的集体劳作,大家在劳动过程中手脑并用,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劳动快乐。

同学们的劳动成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要透彻地认识茶叶还必须亲自实践,通过亲手制作手工茶,才能真正感受到茶文化的奥妙。“一般茶叶芽头多或者芽毫多,叶子细嫩或者适中的为好茶。而叶质粗松叶质老,光泽度低且杂物多的茶叶则为次品。”采完茶后,一名同学捧起自己采的茶叶,向身边伙伴介绍经验。

学习茶叶加工工序

杀青、揉捻、摊晒、包装……在茶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走进茶叶加工厂,一步步完成杀青、揉捻、摊晒、包装等工序;在茶室仔细地聆听着茶艺老师讲解茶叶的历史、礼仪、文化及学习茶艺表演等,并开始上手亲自泡茶、习茶艺,感受茶礼与中国礼仪的一脉相承,领略茶文化礼仪美德。

学习茶叶历史、礼仪、文化及学习茶艺表演

“没想到喝茶还有这么多学问,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收获的不仅是劳动带来的快乐,也是技能,更是学习的动力。等我回家之后,也要为父母烹煮一壶好茶。”该校土建学院何菁菁同学说。

“劳动教育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这是一种实践,倡导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该校副校级干部陈伟十分支持学生参与劳动,他说,鼓励学生到农场劳动、参与绿地养护等形式的劳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也有助于增加学生对三农的感情,有助于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感恩自然的品质。“学校鼓励学生参与课余劳动,希望学生能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等二三课堂结合,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轻工大学从今年开始面向2020级新生开设了《劳动教育》理论课程,此次“以茶知礼,以劳育人”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该校劳动教育课程“一计划四行动”中理论教学环节的延展途径,旨在贴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劳动教育实践环节与采茶、制茶、茶包装等内容深度结合,通过集体劳动厚植学生劳动情怀和知礼、明礼意识。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201026A12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0/26/content_60857.html

2.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1025/edit345573.html?mobid=I7i9T


3.武汉教育电视台“掌上武汉”APP

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0-10-25/334493.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3449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