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任双烈以中弹之躯爬过战友的遗体,团长的半截萝卜救回他的命”,他叮嘱墓碑要刻上甘岭守卫战士
  • 作者: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聂铭静 编辑: 发布日期:2020-10-27浏览次数: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10月26日,恰逢重阳佳节第二日,武汉轻工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的同学们随老师一同走访慰问了该校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90岁老英雄任双烈,这首英雄豪迈的战地诗歌便显得格外应景。

出生于1930年12月的任双烈老先生,1950年1月在二野10军29师入伍参军,参加过西南剿匪战斗。1951年3月任双烈随部队奉命入朝作战,历任15军29师87团3连的文书、直属班长、共青团支部副书记,并参加过上甘岭阻击战等战役。1966年转业,1991年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退休。

任双烈老人年轻时留影

战场上,半截萝卜让他死里逃生

今年,任老先生90岁了。当他回忆起70年前赴朝作战,那些战友的名字,那些英雄的数字,他仍记得清清楚楚,动情之时,他会挥动双手,显得有些激动。

任双烈老先生回忆说,他在战场上“死”过多次,有两次还踏响了地雷。在一次排炮时,有七、八发炮弹落在他周围爆炸,任老被掀翻落在坑里,又被掀起的尘土深深掩埋,他苏醒后又爬了出来……

最“命大”的一次是在最后反击上甘岭的战斗中,敌人的一枚手榴弹落在身旁爆炸,他的腿、身体和头部多处中弹,醒来时右腿已没有知觉,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借助写报告用的电筒,夜里爬过一个个牺牲战友的遗体,用另一条腿和双手边爬边往山下溜。当他滑下300米高的山坡,爬到山底防空洞,看到了洞内满是受伤等待救治的伤员,为了活下去他又调头继续往上爬,最后爬到了团部前线指挥部。

失血过多的任双烈尽管口喝难耐,但因之前看到过他的战友受伤后,由于口渴而喝了防雨棚上的生水,造成感染而牺牲的不幸例子,坚强的意志告诉他一定要挺住。

后来在团部前线指挥部,团长见到了奄奄一息的任双烈,给了他半个萝卜,这才缓解任双烈的口渴。随即任双烈被担架送到后方医院取出了头部、腿部、身体里多处弹片,又一次死里逃生,疗伤四个月后他又回到了连队继续作战。

每每回忆这段往事,任老都会动情地说:“是团长的这‘半截萝卜’,救回了我的一条命呐!”

平日里,战士们叫他“玻璃老人”

任双烈曾读过私塾,有文化,是连队的“宝贝”。他所在三连的连长和指导员换了几任,他都一直跟在身边,随时听命,收集汇总作战信息,撰写报告,统计人员物资弹药作战情况和数据。

任双烈老人和女儿、学校记者团学生

平时,他教战士学文化,帮战士写家书。当时,由于任双烈在连队时间长,熟悉情况,连长和指导员一直留他在身边听命当文书,没让他离开。直到1954年战争结束回国,任双烈有机会去军校学习,后来逐渐走上连指导员的岗位。

在部队里,除了文书工作,任双烈还默默承担起原本不属于他职责的工作,比如为战士们挑起一筐一筐的枪,在每次练习打靶时画好圆等等。每场战斗结束后,任双烈还为牺牲的战友善后,为伤亡人员登记名册,与牺牲战友家属联系,邮寄纪念章、烈士证,替他们整理寄送遗物。回忆起一封封帮战士们寄往各地的家书和遗物,任双烈多次感概:“当时去的战士都是随时准备牺牲,从没想着能活着回来。”

当时,在一部电影里有一个专为别人做好事受人尊敬的故事人物叫“玻璃老人”,平时静默少语,踏实勤恳,默默为战友们做好事的任双烈深受大家喜爱,他的姓氏“任”与“人”字同音,渐渐地,战士们开始叫他“玻璃老人”。

百年后,身体里的弹片要留给家人

反击上甘岭战役后,任双烈所在地3连150多人最后只有指导员、炊事班几位战友幸存下来,连长手打掉了,任双烈被上报“阵亡”。在战友们都在哀悼他的不幸时,任双烈凭顽强意志奇迹般活了下来,至今体内还有无法取出的残余弹片,并伴陪了他一生。

任双烈的女儿任远回忆,打她记事起,逢年过节父亲就与他的多位战友家里大人孩子聚在一块儿,大人一桌,孩子一桌热热闹闹地过节。一聚就是一天,“父辈们在一块儿谈笑风生,生死之交的战友兄弟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感叹那些牺牲的战友,战争的残酷,庆幸有余生能够幸福地生活。所以,这么多年不管遇到顺境或逆境,他们都非常知足地享受生活。”

讲起部队里的故事,任双烈老人激动不已

任双烈常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们是多么幸运、幸福,这一辈子知足了!”

看到这位曾义无反顾、出征赴死、保家卫国、流血拼命、忍辱负重的英雄爷爷,与家人一起谈到过去的事情时眼里透出的神采,记者团的黄蓓同学更感慨到,我们需要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并继承英雄的伟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生活。

今年90岁的任老,疫情之后病情日益加重,现在翻身已很艰难。他对女儿说,他的时间不多了。10月份,他连续几天问老伴“今天几号了”,老伴心里明白,这是他在数着日子等着盼着。10月23日,任双烈亲自接授这枚他和他的战友们盼望多年的国家颁发的纪念章,禁不住泪湿了眼眶。对着纪念章他默念着牺牲的、离去的战友名字告慰逝者,兴奋激动久久不能平静……

曾经,任双烈老人对家人说:“等以后我火葬了,一定要把这些弹片捡出来留作纪念啊!”他交代家人,百年后可保留他身体里美国佬给他留下的弹片作纪念,碑文书:上甘岭守卫战士。

采访中,任双烈老人总说:“我自己没做过什么事,我不能算作英雄。”可在武汉轻工大学记者团的孙丹宁同学看来:“在我心里,像任爷爷这样勇敢、坚强和乐观的老兵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英雄。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歌颂和学习,我要把他的故事记录下来,让学校更多同学看到。”

【媒体链接持续更新中】

1.楚天都市报20201027A5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010/27/content_60947.html

2.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48969&cId=0

3.长江云:http://m.hbtv.com.cn/p/1897008.html

4.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0-10/27/content_13412764.html

5.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1026/hubei345855.html?mobid=I7muQ

6.鹏翔e教育:

https://www.toutiao.com/i6888186644185219588/

7.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8791520556997070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0372198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0262219480101290482271103D7DA&group_id=688791520556997070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